“湾区之眼”落户前海 深圳书城湾区城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书城
2021-11-25 07:23
来源: 深圳晚报

“湾区之眼”落户前海 深圳书城湾区城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书城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书城湾区城室内公共空间效果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方舟) 11月24日,记者从深圳市建筑工务署获悉,被称为“湾区之眼”的文化地标——深圳书城湾区城(含湾区民俗馆)落户前海,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书城。

据了解,深圳书城湾区城(含湾区民俗馆)选址在宝安中心区中轴公园的中心位置,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已于今年10月18日正式移交深圳市建筑工务署负责建设。

被称为“湾区之眼”的文化地标——深圳书城湾区城(含湾区民俗馆)鸟瞰效果图。

从宝安中轴公园俯瞰,湾区书城与民俗馆的形体呈两个圆形矗立其上,仿佛两个温润的玉盘,与轴线对面的两个方形建筑(宝安图书馆、宝安青少年宫)相呼应,巧妙地迎合了中轴对称法则且加以均衡。

作为“未来感”十足的“下一代书城”,深圳书城湾区城(含湾区民俗馆)体现了许多别出心裁的设计:项目运用“把建筑敞开”的设计策略,保证人们在公园中的漫步路线不被建筑打断;书城超过74%的建筑面积为地下建筑,使文化活动不局限于封闭的建筑空间;地铁站点的地下通道网延伸到了滨海客厅的地下,形成大面积地下活动空间。

此外,深圳书城湾区城(含湾区民俗馆)作为多种功能的集合体,自身也形成了一个“微型城市”,加入了商业、策展、小剧场以及创意文化项目配套等。建筑内部空间借鉴“曲水流觞”的形式将游览路径串联起来,形式丰富的楼梯与坡道可被视作“书山”与“玉带”,共同形成了多元有趣的公共空间;书城中还设有港、澳、台地区以及海外图书版块等专门的售书空间。

记者了解到,在近期的深圳市重大文体设施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深圳书城湾区城(含湾区民俗馆)被正式列入深圳“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此外,深圳书城湾区城(含湾区民俗馆)也是深圳出版集团通过“一区一书城”战略,把深圳建设成为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大目标下的重要一步。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