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送学生餐得按标准来 深圳校外配餐《操作规范》12月1日起实施
2021-11-25 07:20
来源: 深圳商报

配送学生餐得按标准来 深圳校外配餐《操作规范》12月1日起实施

人工智能朗读:

资料图。(晶报记者 刘羚 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5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李佳佳)秘汁焖鸭、香芋南瓜、茶树菇骨头汤……日前,2000份香喷喷热腾腾的菜肴在一家餐饮公司中央厨房制作完成后,运往深圳市龙岗中学。从菜肴制作完成到配送到校,全程用时仅约半个小时。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近日制定了《深圳市校外集中配送学生餐操作规范》。根据《操作规范》要求,学生餐要求熟制后2小时,且食品的中心温度保持在60℃以上,其食用时限为熟制后4小时。

据悉,目前国内尚无从加工场所布局、建筑内部结构等综合方面对校外集中配送学生餐进行全面指导和规范的标准,《深圳市校外集中配送学生餐操作规范》标准的制定首次填补了国内空白。相关负责人介绍,《操作规范》将于12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有出处、可验证,具备深圳特色。

《深圳市校外集中配送学生餐操作规范》标准实现了五大创新。如对学生餐的原料、工用具、餐具、半成品、成品的检验或验收进行了非常详细的规定,制定了企业须自建的快速检测实验室和微生物检测实验室要求;在分餐时要求企业除正常供餐一人一份外,鼓励学生餐分为大中小三档分量;在管理模式上鼓励企业将学生餐制作过程实施标准化、流程化管理,实行全程网络监控管理;首次制定了学生餐运送全过程管理要求和明确的学校管理职责;首次提出了企业试餐和学校陪餐的不同要求等。

据悉,目前龙岗区部分校外集中配送学生餐企业已实现了标准化。该标准发布实施后,龙岗监管局将推动龙岗辖区内的企业积极采用该标准,借助专家的力量帮助企业规范内部管理,进一步促进学生餐校外集中配送产业的高质量规范化发展。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