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杀到”广东!不想受罪?做好这2件事至关重要
2021-11-24 21:47
来源: 广东疾控

流感“杀到”广东!不想受罪?做好这2件事至关重要

人工智能朗读:

降温啦!降温啦!终于降温啦!

有没有发现每逢大降温,身边打喷嚏、咳嗽的人好像多了?

广东省流感有冬季和春夏季2个高峰,近年冬季流感流行水平高于春夏季。

广东省疾控流感监测结果显示,11月以来门诊中出现流感症状的患者增多,聚集性疫情较去年同期增多。

因此,这个冬天,除了防新冠肺炎,流感防控也要重视起来。

流感病毒其实是个“大家族”

入侵“缺口”在呼吸道

喜欢感染人的流感病毒有甲(A)、乙(B)、丙(C)三型。

甲、乙两型病毒表面具有血凝素和神经氨酸酶,可以与呼吸道上皮细胞表面的唾液酸受体结合入侵人体,然后大量复制。

发热头痛最常见

老幼孕等易重症

流感症状主要是发热、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和全身不适,一般是高热,体温可达39-40℃,可伴有咽痛、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少数可并发鼻窦炎、中耳炎、喉炎、支气管炎、肺炎,甚至会因呼吸衰竭死亡。婴幼儿、孕妇、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患者感染后发生重症的风险更高。

当出以上症状,应尽快做好个人防护并及时就医。

早就医好处多

一般流感确诊主要通过检测,如果流感病毒核酸检测或流感抗原检测为阳性即可确诊。

目前流感有特效药治疗,一般使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NAI)。如: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帕拉米韦。因此,如果出现有关症状,应及时就医。

不过对付流感,预防措施更为重要。

预防流感2步走

01

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疫苗可降低感染流感病毒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建议6月龄及以上有意愿接种流感疫苗并且没有禁忌证的人预约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等重点人群,以及医务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托幼机构、学校、监所等场所工作人员。

市民可关注“广东疾控”公众号,点击“疾控服务-省疫苗接种门诊”查询接种门诊地址及电话,预约后前往接种流感疫苗。

02

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疫苗也不能100%预防,无论接种与否,都应时刻保持勤洗手、居家勤通风、出门戴口罩等良好卫生习惯。

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口鼻。

近日天气反复无常,早晚温差较大,大家注意保暖哦,健健康康过个冬~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