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关键阶段 《2021建筑工程品质力白皮书》发布
2021-11-24 17:02
来源: 读创科技

建筑工程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关键阶段 《2021建筑工程品质力白皮书》发布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瑞捷对外发布了《品质管理,洞见未来——2021建筑工程品质力白皮书》(下文简称《白皮书》),为行业发展提供实质性的指引、帮助和建设意见,打造品质管控新范式。

品质管理新时代已经到来,亿翰智库董事长、首席研究员陈啸天表示,房地产行业从来就是三边关系(B2G、B2B、B2C),房企与三边共生共赢。品质管理扩展更大边界将无处不在,行业品质管理领域值得期待。当前,国家各个领域的品质管理不断完善,房企领域品质管理标准化的制定和输出,在服务社会的同时,将产生利国、兴业、惠企的多赢效果。

11月23日,记者从深圳瑞捷公司获悉,《白皮书》是基于当下房地产行业市场格局新变化,聚焦建筑工程行业的品质力,依托深圳瑞捷十多年的丰富经验、知识沉淀和行业大数据,从竞品质时代来临、重塑企业竞争力、第三方视角看品质、引领变革等方面进行研判,深入剖析房地产行业品质最新趋势和未来方向。

看行业:竞品质时代的“危”与“机”

《白皮书》结合行业发展情况,从建筑工程发展态势、业主关注点、建筑工程品质转变、既有建筑的行业痛点等方面进行了分析。

《白皮书》指出,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向多元化、跨界化、互联网化全新嬗变,建筑工程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房企将在规模、品质、业态多赛道并速前进。

随着住房需求增加与消费品质的不断提升,消费者投诉维权意识不断加强,房屋及服务投诉量总体上升。建筑工程品质已经由“浅水区”进入“深水区”,具体表现在“重大风险”依然存在巨大的改善空间。

规模上升期间仍难掩行业痛点,既有建筑运营维护问题不断。《白皮书》数据显示,过去10年,房地产交付品质存在明显的提升空间,房地产工程品质底线离消费者的预期差距明显,品质提升迫在眉睫,将是房企决胜未来的生存之道。从房企的评估产品变动中可以看出,房企对风险问题亦越来越重视。

看品质力:标杆房企工程管控及“新物业”

2020年以来,中国房地产的底层逻辑由土地红利时代进入管理红利时代,在“制造业逻辑”下,房企深度挖掘客户需求,科技赋能助力降本增效,实现精细化管理。

《白皮书》显示,标杆房企工程品质管控方式趋于多样化,为保持稳健发展和持续领跑,各头部房企已然开始发力。标杆房企通过对工程管控的管理持续升级和工艺工法革新,开展“交付后评估”,协助集团、工程项目部系统梳理痛点,提供案例总结、解决问题。与此同时,安全文明采用飞检模式,设立专项测评,落地过程测评采取“线上 + 线下”新模式,大规模应用评估工具,支撑企业在快速扩张中保持工程品质稳中求进。

此外,除了工程管控的过程品质外,房企开始发力物业服务。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无论大小物企都在积极求“新”求“变”,以智慧、健康、体验、人文为理念的“新物业”服务应运而生,服务向标准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看第三方:全周期品质管控模式及BI全景

作为建设工程领域品质、风险、成本管控,以及工程管控的重要抓手,第三方评估通过管控及赋能推动,倒逼管理技术双提升。面对多变且复杂的行业环境,品质管控也应聚焦建筑全生命周期。如何用好第三方这一工程管控工具,最大化发挥价值?《白皮书》从另一角度给出了答案。

据了解,面对现阶段工程品质管控“深水区”,深圳瑞捷于2020 年底启动“R3 产品升级”,形成了完整的全周期第三方评估产品体系,通过构建知识、数据、专家底座,利用评估、驻场、咨询、培训等手段,以及数字化平台和“线下+线上”评估方式,解决全生命周期品质管控问题、常态化管理问题、风险闭合问题。

看未来:5G新时代行业数智化发力点

《白皮书》从建筑工程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趋势分析入手,针对行业品质呈现的五大新趋势进行了深入解读。

趋势一:房地产行业全周期品质管控将建立在全面实现数字化的基础上。

趋势二:智能建造颠覆传统,重构工程建造新逻辑。

趋势三:房企项目开发和运维等各环节将全面借助第三方实现管控。

趋势四:引入制造业建造思维,工业4.0引领下的建筑业将会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

趋势五:调控持续、行业竞争加剧,房企竞争逐步回归本质——高质量产品竞争。

“深圳瑞捷自成立之初就在建筑工程品质领域深耕,力图为客户提供高效、高质的服务。结合客户需求和市场变化,不仅形成了完整的全周期第三方工程评估产品体系,也参与了房地产多业态的品质力提升,同时沉淀了大量工程管理的实践策略。”深圳瑞捷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白皮书》的发布,其本质是基于对国内建筑工程品质趋势的精准把握,在助力建筑工程行业构建的同时,通过打造品质力规范,在工程品质面前筑造一道安全“护城河”,为行业品质力提创造更大价值,推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