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支付、领红包都可能被偷偷投保,每月扣200多元!
2021-11-24 14:33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扫码、支付、领红包都可能被偷偷投保,每月扣200多元!

人工智能朗读:

产品推广花样百出

“首月0元”等诱导投保套路深

为什么这么多老人不知道自己被保险了?

根据悟空保客服人员说法,该保险产品确由消费者本人投保,消费者称不知情的原因可能是浏览广告时“不小心”点进了投保界面。

什么情况下会“不小心”被投保?

此前有媒体报道,西安的杨先生在扫码共享单车的过程中,突然弹出了悟空保的投保广告,他以为是扫车的流程,误点了链接;

上海市长宁区的邵老伯则是在扫码支付公交车费后,收到悟空保投保签约成功和自动续费的账单信息;

山东青岛的姜大爷在微信购物支付后领取红包时,被悟空保投保了......

记者调查发现,悟空保产品推广经常会出现在出行、短视频、支付等APP平台上,消费者在扫码充电、骑车、支付时,都有可能误点悟空保的推广链接。而悟空保投保的幌子,有的是领红包,有的是“首月0元”“首月1元”。

投保“秒过”退保难

多方投诉消费者才获退款

杨女士告诉记者,发现被保险后,她第一时间向悟空保客服提出退保退款,但客服人员称“张女士本人自愿投保,我没有权限给她退保”。除了“没有权限”,客服人员还曾表示,消费者是自愿投保,如果退保需要扣除35%的手续费。

随后,杨女士同时拨打12378电话向银保监会投诉悟空保和泰康人寿。11月15日,悟空保客服致电杨女士,同意退保退款。

据了解,悟空保已将收取的保费全部退回张女士微信账户。虽然维权成功,但杨女士对记者表示,悟空保客服人员态度恶劣,退保退款时也没有一丝歉意。

记者注意到,因为悟空保的“被投保”,泰康人寿也频遭投诉。泰康人寿在近日披露的今年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摘要中称,负面信息提升是受到悟空保“0元投保”“套路保”事件的影响。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