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特第一线 | 黄西:跨越中西,脱口秀的“火”只是“冰山一角”
2021-11-24 14:20
来源: 读特融媒实验室

读特第一线 | 黄西:跨越中西,脱口秀的“火”只是“冰山一角”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14日晚,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门票一个月前已售罄。300多名观众——其中有不少外国面孔——每隔十秒左右就爆发出一阵笑声,伴随掌声和欢呼。观众毫不怯场,扯开嗓子用英文与演员对话,对演员不幸的遭遇报以同情的共鸣,在安静的气氛里大喊“I love you”,在演出结束后涌上舞台与演员合影。

这是一场90分钟的英文脱口秀专场,也是“黄西有梗脱口秀”全国巡演在深圳的第三场演出。

很多人知道黄西正是因为他的英文脱口秀表演。2009年,黄西受邀到美国家喻户晓的喜剧节目《大卫·莱特曼秀》说脱口秀,让观众认识了这位黄皮肤、戴眼镜、幽默风趣的生物化学博士。而让更多人彻底记住黄西的,是2010年3月,他在美国白宫记者年会的表演。这段大约15分钟的演出视频被快速传播,甚至为一部分向往喜剧的中国年轻人,点亮了一条鲜为人知的艺术表演之路。

黄西在美国说脱口秀出名了。他辞去科研工作,成为一名全职脱口秀演员,又在2013年选择回国发展,担任央视《是真的吗》节目主持人。那时候,脱口秀还没有在国内兴起,黄西有时到北京的酒吧说中文脱口秀,演出结束后,在酒吧的后院里跟其他演员分享脱口秀创作和表演经验。

接下来几年,国内脱口秀行业在线上综艺节目的影响下开始热闹起来,这种舶来艺术也逐渐成为一种大众娱乐。尽管回国后的黄西从未离开过脱口秀舞台——他保持中英文创作、个人专场巡演,也不止一次出现在脱口秀综艺节目里——然而在当下的脱口秀热潮中,形容黄西演艺生涯“趋于平淡”的声音越来越多。

在黄西说脱口秀的第19年,51岁的他拿着麦克风,站在个人专场全国巡演深圳站的舞台上,“用一种幽默的方式去表达内心的想法,去面对自己”。笑声散去,观众离场,黄西接受了读特记者的专访。

采写 陈雯莉

拍摄 邱伟斌 吴徐美

剪辑 邱伟斌 陈雯莉 实习生 徐潇宇

设计 林安迪

审核 陈建中 刘思敏 徐雅乔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