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老年健康 构建和谐社区
2021-11-24 13:2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服务老年健康 构建和谐社区

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4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郭怀斌 马铭辰)近日,罗湖区莲塘街道西岭社区党委为关注社区居民心理健康,全力构建和谐社会,组织专业心理健康咨询师,针对社区老人开展“心灵有阳光,夕阳无限好”的关爱心理健康的服务活动。据了解,此次提升居民心理健康服务活动也是今年莲塘街道西岭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之一。

西岭社区党委书记张晓东介绍说,此次活动结合“民微”抓好百姓“急难愁盼”,落实“民生七有”,做实“老有颐养”社区的工作,就是用心、用情把高质量发展给带来的“民生红利”送到居民家里。

西岭社区现有65岁以上的老年人近千人,其中户籍在本辖区的65周岁以上老年人400多名。为落实关爱,稳定家庭,社区党委吃透社区实际,创新工作模式,切实增加社区居民“幸福感”。

组织起来,把有需求的老年人进行重点关爱

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引入专业机构,联合社工、志愿者、红星志愿者、医生等,践行社区治理的共治共建共享的理念,搭建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对社区400多名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心理健康状况及潜在服务需求进行筛查摸底,并将重点心理风险特殊人群纳入风险等级名单,进行重点关爱帮扶。

针对性服务,展开个体心理咨询及危机干预

根据风险等级评估数据,在征得当事人自愿的前提下,为其提供针对性心理辅导或危机干预,帮助其尽快摆脱心理困境;对有重度心理疾病疑似患者进行转介服务。

97岁高龄,衣食无忧,还有保姆静心伺候,是不是幸福得令人羡慕?可罗湖区莲塘街道西岭社区张奶奶内心很煎熬——她觉得活成了社会的“拖累”,心里很难受。专业咨询师上门展开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让老人重拾快乐——我头脑清醒、腿脚可以,要好好享受接下来的日子!这是西岭社区提升居民心理健康服务的一个普通案例。

组建“心灵有阳光,夕阳无限好”老年兴趣小组

招募社区老年人开展“心灵有阳光,夕阳无限好”老年兴趣小组活动。由专业心理咨询师向长者解说负面情绪导致的各类及常见的心理障碍、心理疾病,引导其及时觉察、及时排解,通过有效管理情绪提升心理健康水平,保持良好心态。

落地主题宣传,鼓励全社会、全家庭关注心理健康

通过派发宣传单页、心理知识手册等宣传物资,设置互动游戏、常见心理行为问题的预防和干预等内容,向全社区居民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各类人群心理健康认知水平。

通过此次活动,开展了多样化服务,增强了辖区居民心理健康意识,提升了辖区居民心理健康水平,培养了自尊自信理性和平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推动了社会健康协调发展,为构建和谐社区添砖添瓦!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