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湿地监测手段上新 监测到8种野生动物
2021-11-24 10:33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海口湿地监测手段上新 监测到8种野生动物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记者从生态监测负责单位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获悉,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新增的红外触发相机共拍摄到8种野生动物,其中3种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这些影像资料为珍稀物种的生活习性研究和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今年8月开始,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在五源河上中下游共布设7台红外触发相机,用于拍摄各类野生动物影像。这些红外触发相机最长待机时间达到6个月,且夜晚启动不发光,隐蔽性很强。

红外触发相机自布设以来,共拍摄到8种野生动物,包括红原鸡、黑喉噪鹛、褐翅鸦鹃、赤腹松鼠、蓝歌鸲、大臭鼩、珠颈斑鸠、鹊鸲。其中红原鸡、‍‍褐翅鸦鹃和黑喉噪鹛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此外,初步发现红原鸡在五源河全流域都有广泛分布,并首次记录到蓝歌鸲的身影。

使用红外触发相机进行生态监测,所得影像资料不仅能为珍稀物种的保护工作提供重要依据,也能为生物多样性的研究提供科学支撑。

近年来,随着海南各级政府及群众对生态保护的持续努力,海南不少湿地退化的生态系统逐步恢复,为众多越冬水鸟迁徙提供了栖息场所,湿地里的动物“新朋友”也越来越多。未来一段时间,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将科学安放‍‍更多红外触发相机,全面监测野生动物的变化和活动情况,从而加强自然生态监管,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总台央视记者叶飞许楚涵)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