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畅护航勇担当 压降事故护平安——守护平安出行的深圳交警群像谱
2021-11-24 07:5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保畅护航勇担当 压降事故护平安——守护平安出行的深圳交警群像谱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湛 戚金城小小一张驾驶证,非法申领后开车上路就如“埋雷”,黄志勇从源头打击防范交通事故;在车水马龙的城市大小动脉中,许坚生、曾光带领铁骑队巡逻护航,任振华深夜“猎虎”,周容添收押“醉猫”;在幕后,郭倡敏管养、维护交通科技设施……本周《特区卫士》聚焦深圳交警压降事故,守护城市平安的故事,敬请关注。

“熊猫警探”源头防范交通事故

——记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处监督指导科民警黄志勇

“心疼讲话的警察,快去休息。”“这个警察是不是刚刚值完夜班啊?”……在破获一起安全员驾考“放水”案后,黄志勇接受了电视台的采访。当视频发布到网络后,顶着一双“熊猫眼”接受采访的黄志勇却意外引起网友关注。他后来因此被网友们称呼为“熊猫警探”。

黄志勇作为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处监督指导科的一名民警,一直奔走在打击、监管涉牌涉证违法犯罪的第一线。近几年来,驾考作弊手段不断翻新,各类涉驾驶证违法犯罪行为不断变化,不变的却是黄志勇从源头防范交通安全事故发生的决心,以及那双黑眼圈。

紧盯源头,从源头防范交通事故发生

一本驾驶证,看似小巧,却是驾驶员开车上路的起点。驾驶员如果未通过驾考便开车上路,无疑是向道路“投雷”。黄志勇说,从源头上防范交通安全事故发生,确保驾驶员申领的驾驶证合格合法,是压降事故的重要抓手。

“拉手刹”“空挡”“转向灯”“对,前面转”……在科目三的考试车上,除了考试系统的语音播报,一句句“提示音”小声地从副驾驶位传出来。若不仔细听,外人很难察觉,考生张某在社会考场安全员胡某的“一路指点”下通过考试。“在考生考试时,我们就发现了舞弊情况。”黄志勇表示,蒙混过关的驾驶员上路行驶,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最终,张某被判定考试不及格,前两个科目的成绩也被取消。

在车管所工作的这几年,黄志勇破获过多起作弊案。有一次,黄志勇接到举报线索,在西丽车管所后山有人通过通讯设备协助考生在科目一考试作弊。黄志勇开展调查后,很快锁定相关涉案人员。黄志勇带队蹲守时发现,作弊组织者阳某将考生曾某带到考场周边树林中,为曾某佩戴微型耳塞、微型传送信号接收装备后,曾某再进入科目一考场考试。随后,阳某则隐藏起来,在外围通过通讯设备指导曾某参加考试。当日,黄志勇接连抓获涉案嫌疑人蔡某(驾校教练)、阳氏兄弟。

“考驾照这件事,弄虚作假等于害人害己,还拖累家人,必须严惩。”黄志勇说。

火眼金睛辨真伪,严打涉假证违法犯罪

除走“舞弊之路”非法获取驾驶证外,个别申领人还想出了其他办法“走捷径”。根据相关规定,一些符合条件的居民可在广东省内持有效境外驾驶证免试换领内地C类驾驶证。个别心存侥幸的申领人就利用当时境内外信息不对称,骗领两地驾驶证。这一漏洞被黄志勇及时发现并堵住。

在黄志勇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摞协查函。黄志勇说,如果遇到驾驶人持境外驾驶证换领内地驾驶证,他会发函协查该驾驶证是否合格合法。黄志勇说,经多方沟通协调,他们开启了信息互通机制,确保换证业务信息100%真实准确。

如在吕某非法换领驾驶证一案中,黄志勇核查发现,吕某于2011年9月持一本内地假驾驶证在境外换领了真实的驾驶证,此次又用境外的证件企图换领深圳核发驾驶证。这一伎俩最终没有逃过他的火眼金睛。

截至目前,黄志勇今年共协查147名驾驶员,其中查处21张假证,相比往年大幅下降。通过一步步“排雷”,最大限度打击源头犯罪,守护道路安全。

许坚生——

温情执法温暖外卖从业者

在高考护考路上、紧急送医途中、车流拥堵路段,还有日常巡逻管控中,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福田大队机动训练中队民警许坚生身穿铁骑服、驾驶大功率摩托车上路执勤。在滚滚车流中,飒爽英姿背后却充满着劳累与危险。

许坚生负责管理一支50人的铁骑队伍。这支铁骑队名叫“F战队”,负责福田交通的日常保障、重点难点整治以及路面巡逻。在查处电动自行车违法时,许坚生偶尔会遇到年长的骑电单车送外卖的大叔。当外卖大叔骑电单车违章时,许坚生会陷入两难境地:依法依规处理后,因为电单车被扣而无法及时将外卖送达,导致被客户投诉或被平台处罚。

“大叔,您违章了,请配合我们执法。我帮您拦个的士,您先把外卖送去。送完回来再找我,但是车暂时骑不了。”许坚生说,他的处理方式是从订单中找到送达地点,然后自掏腰包,请的士司机把大叔送到目的地。

在整治电单车违章的这两年,许坚生共帮助过10名送外卖的大叔。在许坚生的温情执法下,这些外卖大叔接受处罚后安心地送外卖去了。

在更加紧急的送医救助中,被救助者可能连许坚生长什么样都不知道。深圳市儿童医院位于福田区,常有突发疾病的儿童需紧急送医。当许坚生接过南山、龙岗、龙华等地交警的护送接力棒后,一场紧急救援又在福田路面展开。

今年9月底,一名小孩因发高烧,家长从龙华驾车送小孩到儿童医院急救,没想到在福龙路遭遇塞车。正在路面巡逻的许坚生接到求助警情后,立即组织铁骑队员开辟绿色通道,沿途护送,仅用时12分钟就将小孩送到了医院。

“你现在在哪里?有没有具体的建筑物?我们会亮警灯等你,看到警灯请你打双闪,按喇叭提示我们……”许坚生说,从指挥室获取报警人车牌号、手机号等信息后,他们再和报警求助人联系,随后立即安排铁骑队员前去开道。沿途护送一般需要四至五名铁骑。“一个负责带道、一个负责压尾,防范后方来车撞到求助车辆,其余铁骑则负责疏导交通,把车辆引到其他车道去。”许坚生说。

“每一次帮助,家长们印象深刻,因为可能就那一次;但对我们来说,这些事可能一个月发生好几次。”许坚生说,这么多年来,他已习以为常,“到医院后我们掉头就走继续执勤了,能够帮助到群众,我也很开心。”

任振华——

一线“猎虎”为交通安全“排雷”

11月13日21时许,宝安区永福路福海幼儿园外摆放着一排铁马,一场“猎虎”行动正在有序开展。行动开展后没多久,任某毛就骑着电动自行车,载着好友,在经过永福路时被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宝安大队福永中队民警任振华拦下。

“你好,给你做一下酒精测试,含住这个管,一口气不要断,吹响,一直吹……”在任振华提示下,任某毛进行了多次呼气酒精测试。“差一点点,还没吹到,不用急。”最终,任某毛被检测为饮酒后驾驶电单车。

福海片区道路设施待完善、电单车多、居民交通安全意识不强,交通整治工作压力大。任振华说,福海交警中队基本每晚都会开展“猎虎”行动,而他每周要参与一至两次的酒驾查处,为路面“排雷”。11月13日晚,任振华带着感冒抵达“猎虎”现场。虽然大多车主配合检查,但仍有个别电单车驾驶员冲向铁马,试图躲避检查。现场看似有序,任振华在整治交通时却可能随时面临危险。

几年前,“铁甲威龙”在深圳较猖狂,深圳交警大力开展整治行动。任振华在一次整治行动中,将一名“铁甲威龙”男性驾驶人查获。男子被拦下后,立即拿起两把剃须刀架在脖子上,企图威胁任振华。任振华和同事们劝说一两个小时后,男子仍没有配合执法的念头,继续对抗。在请示上级部门后,任振华和一名队员抱着“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信念,趁男子不注意时迅速上前,从左右两侧同时将男子的双手紧紧控制。在控制男子的双手时,任振华右手皮肉被剃须刀片划伤。

开展“猎虎”等交通整治行动,大部分时间选择在夜间,这也导致任振华的生活作息非常不规律。如果驾驶人酒后驾驶拒不配合,任振华往往要通宵办案。男子阿辉(化名)因醉驾被查处。到了医院后,他先是不配合抽血。任振华一路讲解查处程序、告知权利义务后,配合采血的阿辉又说护士抽取的血样不是他的。“在医院抽血就花了一两个小时,搞完已经凌晨五六点了。”任振华说。

从警这17年来,任振华大部分时间都在一线的交通整治岗位上。2020年底,在清理朱某英酒后无证驾驶案中,任振华没料到朱某英异常狡猾。任振华多次电话联系朱某英,朱某英均称自己有业务需要处理,以各种理由推脱。任振华发现,朱某英并未离开深圳,一直在他女友租住的出租屋生活,每晚都会回到出租屋。

掌握了朱某英活动规律后,任振华带领2名队员来到朱某英居住地蹲守。蹲守近2小时后,任振华最终将朱某英抓获。此次行动,任振华连续奋战20个小时,一直到次日下午才将朱某英送进拘留所。

郭倡敏——

深入基层调研完善交通设施建设

11月15日15时许,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科技处科技设施科民警郭倡敏第一时间赶到龙华区工业路与景龙建设路交叉口。郭倡敏的日常工作是对全市的交通设施进行维护。他说,此次从“机关”到“基层”(大浪交警中队)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支援,也是一个调研过程。

龙华区工业路与景龙建设路交叉口位于大浪、民治、龙华三个交警中队辖区的交界地带,此前还发生过一次重大交通事故,也是此次交通整治的重点部位。15时许并非早晚高峰,工业路与景龙建设路口机动车、非机动车来来往往,一旁的工地嗡嗡作响,不时有电单车窜来窜去。在这个十字路口西南侧,郭倡敏带着一名队员开展电动自行车违章整治。定点执勤没多久,就有不少外卖员骑着电单车从景龙建设路机动车道驶过,郭倡敏一一示意停车慢行。

郭倡敏说,当天执勤主要是劝导非机动车走非机动车道,如果电单车驾驶员走机动车道首次被查,将面临口头警告,第二次被查将面临罚款处罚。在定点执勤的同时,电单车驾驶员未戴头盔也是重点整治的违章行为。

此次支援大浪交警中队对郭倡敏来说,还是一次重要的调研机会。他说,景龙建设路至工业路有一条右转车道,而此前是“右转+直走”车道,地标变了,天标却没有及时变更。“大部分驾驶员习惯先看天标,再看地标。天标、地标不一致,就会误导驾驶员。”郭倡敏说,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变更后,还涉及电子警察的调整,这些配套的改动不能马虎,否则不仅会给驾驶员带来麻烦,而且不利于交通监管。

连续多日的巡逻执勤,郭倡敏很快熟悉了大浪交警中队辖区路况。几天后,郭倡敏又发现景龙建设路与工业路交叉口的红绿灯间隔时间设置还有进一步优化提升空间。他说,平峰时期可能看似合理,早晚高峰却可能面临行人过街等待时间过长的问题,这需要进一步论证分析。“红绿灯间隔时间的设置,首先要保障行人、机动车都安全通过,在安全的基础上再保证有序、畅通。”他说。

周容添——

“收押能手”确保收押任务零事故

11月15日9时许,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侦查大队办案区又有几名被判决的“醉猫”到访。他们大多曾是醉驾后被取保候审的犯罪嫌疑人。在法院判决生效后,获刑的罪犯需由民警送往看守所执行法院判决。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民警收押前必须渡过一道“疫情排查关”。

周容添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侦查大队二中队民警,由于主要负责罪犯的收押工作,他成了全市各大医院的“常客”。11月15日,周容添一早来到侦查大队办案区,在将提前约定的几名获判决的罪犯送往看守所羁押前,周容添和同事们需要先带着罪犯前往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周容添说,监所的疫情防控非常严格,除带罪犯到医院体检,收押前还要进行大量的疫情排查工作。

当天下午,周容添又带着罪犯到医院进行体检,如测量血压、心脏彩超、颈动脉彩超等常规体检项目。体检完成后,在等待体检结果期间,周容添这一天的工作还不算完成。晚间,周容添还要对当天参与体检的罪犯各进行一次疫情排查。“现在全国疫情散点发生,中高风险地区经常刷新,有时候今天做的材料,到第二天就不行了,因为他们前14天到过中高风险地区。”周容添说,这就要求前期预判和排查要非常细致,否则将给监所带来巨大的涉疫隐患。

次日,周容添仍然在为罪犯收押做准备。在现行收押手续中,罪犯在看守所收押前要提供两次核酸检测结果。所以到了第二天,周容添一大早又带着罪犯到医院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和相关需要空腹检测的专科体检项目。同日下午,周容添再和同事们带着罪犯及其核酸检测报告到市公安局监管医院进行体检。待监管医院出具体检结果后,周容添和同事们才能拿着完备的手续材料前往看守所办理入所手续。

周容添说,由于罪犯的身体状况各不相同,单是体检就要奔波好几次。从今年7月负责收押工作以来,周容添的最高纪录是一天跑六七趟医院。待拿到各类完备的体检报告,就已经是下午四五点了。送拘收押时间往往是在晚上。周容添表示,有时遇到收押地点为龙岗区看守所,从侦查大队(南山)过去要一个半小时,遇上堵车,花的时间就更多了,最后回到家可能已是次日凌晨。

理想状态下,完成一批罪犯的收押工作需要两天时间,但少数罪犯的体检结果可能要等四五天。周容添说,统筹各类收押材料,容不得半点马虎。今年7月至今,周容添凭着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保证收押任务零事故,是同事们眼里名副其实的“收押能手”。

曾光——

带领铁骑迎难而上优化北站交通环境

今年3月,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龙华大队福南中队民警曾光被抽调至机动训练分队,担任铁骑教官,负责该分队的筹建工作。所谓“机动”,就是在龙华辖区,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搬。今年国庆假期期间,省外疫情散点发生,不少人乘高铁来(返)深,大量客流给深圳北站东、西广场外围交通造成拥堵。这时,曾光带着铁骑队迎难而上。

根据落地排查要求,深圳北站成为乘客抵达深圳后疫情排查的第一站。当时,深圳在北站设置核酸检测点,搭乘或途经疫情发生地来深列车的旅客到站后需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深圳北站作为客流大站,大量乘客落地核酸检测后面临滞留的问题,影响地面交通。曾光说,晚上11点后,地铁、公交逐渐停运,许多乘客下高铁后叫了网约车,但因排队进行核酸检测花费时间,导致大量私家车、出租车在北站西广场滞留,形成“车等人”的局面。许多核酸检测完成的乘客却等不到车,因为已接单的网约车堵在西广场外。

“我们在中间拉上护栏,引导不接客的车辆靠左边走,有上下客需求的车辆往右边两条道排队。”曾光说,车辆一定要动起来,不动起来的话就会“打结”,导致已经完成核酸检测的乘客长时间等不到后方来车。国庆节后半程是返深高峰,部分高铁列车深夜到站,曾光坚守在岗位上,经常要疏导交通至凌晨两三点。

福南交警中队管辖梅观、南坪、福龙3条快速路,道路总长58.6公里,是全市贯穿东西、连接南北的交通主动脉。在抽调前,曾光更多时间是驾驶摩托车在快速路上巡逻疏导,处理各种交通警情,保证道路交通安全。今年3月1日晚高峰,曾光带队在南坪快速路(龙华段)东行转梅观路时发现,一辆小车停在匝道上,双闪也没开,一女子仰头靠在驾驶位靠背上,像是失去了意识。情况紧急,曾光用力拍打车窗,试图将女子唤醒。只见女子艰难地抬起手臂,移动手指,将车窗打开一条缝隙。曾光立即将胳膊伸进车内,将车门打开。

“不要动我,不要动我。”曾光试图上前救助,女子却回绝了曾光。为保障空气流通,曾光把所有车窗全部打开通风。在曾光呼叫救护车之际,女子又回绝道:“不要叫,不要叫。”随后,曾光发现,车载蓝牙正通着电话。在和女子丈夫通话后得知,女子旧疾发作,不用过多干预。“没事,你让她缓一缓,喝点水。”女子丈夫说。

曾光和铁骑队员们只好一边观察该女子,一边等她丈夫赶来,并保持通话畅通。约40分钟后,女子丈夫打车赶到,匆匆表达谢意后将妻子接走做进一步检查,曾光和铁骑队员们协助将女子安置到后排座位,看到其车驶离后,也放心离开。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