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花地文学榜”揭晓 王蒙获得“年度致敬作家”
2021-11-24 07: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1花地文学榜”揭晓 王蒙获得“年度致敬作家”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4日讯(记者 潘润华)11月23日,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联合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福田区委区政府主办的“2021花地文学榜”年度盛典在深圳福田五洲宾馆举行。王蒙获得“年度致敬作家”,刘亮程、梁晓声、冯娜、王鼎钧、阎晶明、文珍、骁骑校分获七大文学门类年度作家(作品)。

本次盛典为线上线下同时进行,除了在深圳举行的线下现场,王蒙、王鼎钧等嘉宾在北京、美国纽约等地通过线上形式参加年度盛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评论员、主持人白岩松还与梁晓声、刘亮程连线,围绕“新时代的文学书写”,为现场带来一场文学的跨地域对话。

2013年,羊城晚报正式创设“花地文学榜”,每年一度为社会提炼最具价值的人文产品,助力广东文化强省建设。每年的“花地文学榜”榜单,包括长篇小说、短篇小说、散文、诗歌、文学评论、类型文学六大类。评选是基于由作家、学者组成的权威评委团,经由提名、初评、复评等环节,提出每个门类各10部入围作品,形成入围榜单。最后经过终评,六大门类各产生一位年度作家(作品)。从2019年开始,花地文学榜增设“年度作家”,向近些年来创作高峰不断、创作实力持续强劲,且上一年度再有不俗创作成果的重要作家致敬。2019年、2020年,作家莫言、麦家分别获得了这个特别的荣誉。

“2021花地文学榜”榜单由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贾平凹担纲评委会主席,60余位作家、学者组成评委会联合推出。最终,王蒙凭《笑的风》获“2021花地文学榜年度致敬作家”称号,刘亮程《本巴》获评年度长篇小说、梁晓声《可可、木木和老八》获评年度短篇小说、冯娜《树在什么时候需要眼睛》获评年度诗歌、王鼎钧《江河旋律》获评年度散文、阎晶明《箭正离弦:〈野草〉全景观》获评年度文学评论、文珍《夜的女采摘员》获评年度新锐文学。

此外,“2021花地文学榜”还加入了网络文学元素和网络文学打榜项目,深度支持网络文学的创作。“2021花地文学榜年度网络文学榜单”由羊城晚报社、广州阿里巴巴文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制作,一十四洲撰写的《小蘑菇》等10部网络文学作品获得该项荣誉,骁骑校《长乐里:盛世如我愿》获评年度网络文学。

据悉,在今年的花地文学榜榜单里,作家的年龄跨度大。其中著名散文家王鼎钧先生已96岁高龄,是当今华语文学圈依然在创作的高龄作家之一;而最年轻的是1985年出生的冯娜,今年才36岁。两人年龄相差一个甲子。此外,著名作家王蒙先生也已87岁。

盛典现场还启动了“花地新苗”福田青少年文学培养计划,这是今年“花地文学榜”的一个特别之处。据介绍,明年3-10月,主办方还将开展广深两地的学生创作大赛,举办双城联动的研学交流,培育更多的“花地新苗”。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