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两路公交通市区 大鹏居民通勤不方便 候车压力和排长队上车的现象普遍
2021-11-24 07:3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只有两路公交通市区 大鹏居民通勤不方便 候车压力和排长队上车的现象普遍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4日讯(深圳特区报见习记者 赵萌)深圳经济发达,交通便捷,但区域发展不平衡仍待不断补短板。近日,有家住大鹏的市民向记者反映,常常为早晚通勤的事发愁,因为大鹏到市区既不通高铁、地铁,连公交线路都少到只有两路。

记者现场了解到,大鹏到市区的公共交通线路确如市民反映,工作日只有E11和E26两路公交车通往市区,没有其他轨道公共交通。据记者调查发现,居民乘车到市区多集中在大鹏中心站和葵涌中心站,两站周边居民区很多,意味着早晚通勤这两站的人流量和客运压力十分巨大。记者分别在两站对两班公交车进行统计,非早晚高峰期E11平均11分钟一班次,E26平均15分钟一班次,等候时间相对较长。线路少、乘车人员基数大造成候车压力和排长队上车的现象。

对于早晚高峰通勤难问题,记者采访了一位本地居民李先生。李先生说,乘车压力大,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早高峰期要等30-40分钟才能上车,晚高峰更久,平均1-1.5小时才能乘车。以他自己为例,按朝九晚六的工作时间,自己早上7点前就要在葵涌中心站候车,下班回到家要9点半左右。那时餐饮质量低、家庭沟通时间少、身心俱疲,更谈不上什么社交和私人放松时间。他告诉记者,每日公交通勤要花费近5个小时,其中3个小时左右是在等车,急盼能有改善现状的方法。

据了解,由于两路公交车都要走高速公路,须按照设计乘坐人数搭乘,不设站席。两路公交车均先经过大鹏中心站再到葵涌中心站,往往前一站已经有大量乘客上车,到葵涌中心站时座位所剩很少,候车乘客要经过多班次才能顺利搭乘。举例来说,100人乘车,按每班车有半数空位的情况也要经过4班车近40分钟才能完全运送完毕。记者现场采访的市民表示,即便没有上班通勤的需求,往返市区也十分不便。目前,两路公交车都是在莲塘进行中转没有直达其他区的路线,也希望能有其他路线公交车的选择。

记者现场观察,两路公交车采用比亚迪C8和C9两种型号,核载分别为45和50人。E26由于从大鹏到市区非直达,目前早晚高峰还是以E11路为主要通勤选择。葵涌中心站因为早高峰乘车需求量极大乘车问题最为突出,居民亟待目前状况能得到改善。随着冬季气温降低,人们乘车要在站台等待过长的时间,损耗体力的同时也很容易风寒感冒。市民建议先有一些往返莲塘和大鹏的区间通勤车辆缓解目前通勤难状况,后续也能开通到市区其他位置的公交线路满足提高生活质量的需求。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