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发布 港中大(深圳)4人次入选
2021-11-24 07:26
来源: 深圳晚报

2021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发布 港中大(深圳)4人次入选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4日讯 (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 通讯员 马明霞)11月23日,记者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获悉,2021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近日发布,港中大(深圳)理工学院唐本忠教授,数据科学学院张大鹏教授和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黄宪达教授上榜。其中,唐本忠教授以材料科学、化学两门学科分别入选,故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今年共有4人次上榜。

据悉,唐本忠教授、张大鹏教授已连续八年入选该榜单,黄宪达教授已连续三年入选该榜单。入选“高被引科学家”名单,意味着该学者在其所研究领域具有世界级影响力,其科研成果为该领域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

“高被引科学家”榜单由科睿唯安发布,数据来源自ESI数据库,旨在遴选出全球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顶尖人才。2021年榜单基于2010~2020年间的“高被引”论文。入榜科学家在过去十年间均发表了多篇“高被引”论文。

2021年度全球共有6602位学者入选该名单,中国以935人位居第二名,占比达14.2%,连续多年实现人数与占比双提升。

唐本忠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会会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唐本忠已发表科学论文1700余篇,他引13万余次。自2014年至今,唐本忠连续入选化学和材料科学双领域高被引用科学家。唐本忠还获得多项荣誉及奖励,如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2017)、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7)、裘槎高级研究成就奖(2007)等。

张大鹏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数据科学学院教授、校长讲座教授、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AIRS)计算机视觉研究中心主任。他是国际图像和图形学报以及Springer国际生物识别丛书的创始人和主编,30多年来一直从事模式识别,图像处理以及生物特征识别研究,是掌纹识别、中医四诊量化及人脸美学等研究领域的开创者和领军人。其研究成果曾多次获奖,如中韩授予的发明金奖及特殊金奖、日内瓦发明展银奖,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最高科学技术奖项“裘槎优秀科研者”奖等。张大鹏已出版了20多部相关专著,400余篇国际期刊论文和40多项美国、日本、中国专利。从2014年开始,他已连续八年被科睿唯安列为“高被引科学家”。

黄宪达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副院长(教学)、校长讲座教授及瓦谢尔计算生物研究院执行院长。黄宪达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生物信息、基因体学、智能生医科技(药物设计、基因检测、精准医疗)及生物数据库等领域。已在国际上发表超过160篇论文。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