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读书月科幻文学周启动 全国儿童文学奖得主吴岩“打头阵”
2021-11-24 07:25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读书月科幻文学周启动 全国儿童文学奖得主吴岩“打头阵”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4日讯 (深圳晚报记者 李福莹)11月21日上午,第22届深圳读书月重点活动之科幻文学周在中心书城北区大台阶启动,南方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2021年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得者吴岩以“怎样铺就科幻小说的‘中国轨道’?”为题,为读者带来一场科幻盛宴。现场小读者即兴提问和嘉宾的精妙答问,将活动推向高潮。

科幻文学周采用“4+2”模式:一周内邀请全国儿童文学奖获得者吴岩、马传思,青年科幻小说作家刘洋、青年科幻学者张峰、知名阅读写作推广人谢晨等在中心书城、深圳图书馆及4所中小学开展科幻文学主题活动,助力深圳科创教育与文学教育,彰显深圳读书月“打开一个新视界”的理念。

《中国轨道号》是一部表现中国航天的科幻小说,寓意是中国人永远会在自己的航天轨道上飞行。该书获得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引发了许多人对科幻文体创新的关注。作者吴岩说,这本书酝酿了20年,故事以回忆录的方式进行,亦真亦幻,意味蕴长。

吴岩认为,读科幻可以认识世界的无限多样,可以培养对科学和未来的向往。他寄语参加活动的家长,要学会引导孩子,跟他们一起发现知识、发现世界。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