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永推动文体旅深度融合 文化品牌近期两获全国荣誉称号
2021-11-24 07: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福永推动文体旅深度融合 文化品牌近期两获全国荣誉称号

人工智能朗读:

福永街道开展企业文化服务联盟活动——“畅谈企业文化、助力企业发展”企业文化大讲堂。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4日讯 日前,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的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福永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再次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此前,福永街道已获评2013-2016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11月22日,文化和旅游部又传来喜讯:“福永街道企业文化服务联盟”构建政企合作服务新模式,荣获2021年文化和旅游领域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蝉联“国”字号荣誉称号,两获全国荣誉称号,这是对福永街道的群众体育工作的肯定,对福永文化品牌的肯定。

不遗余力打造精品文化艺术体育活动

近日,2021年第十二届“JAVA(佳沃)”杯凤凰山自行车TT挑战赛在风景秀丽的凤凰山脚下火热上演。尽管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本届赛事仅面向深圳市内选手,但报名热度不减丝毫,参赛名额早早就已爆满。

广受欢迎的凤凰山山地自行车挑战赛正是福永街道在文化艺术体育活动上持续打造的精品之一,经过十余年的积淀,已经成为深圳著名的品牌赛事。近年来,福永街道进一步将文化、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在专业竞赛组别外增设了亲子骑行比赛、童车比赛、慢骑比赛等趣味赛事,形成全民参与健身运动的良好氛围。

除了山地自行车挑战赛,福永还有多个历史悠久、连年举办的文体活动。例如,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五,福永元宵龙狮会都会在福永街道万福广场如期举行,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8届;福永街道“信通卡杯”青年男子足球赛自1994年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26届,是深圳市影响力最强的足球赛事之一。

近年来,福永街道紧紧抓住凤凰古村、凤凰山文旅资源丰厚的突出优势,形成了让人耳目一新的“福永文旅”全新品牌。11月1日深圳市第42届市民长跑日当天,福永街道同步举办了2021第三届福永街道民俗文化·文旅登山节活动。参加长跑日活动的运动员们在完成长跑冲刺后,按照登山地图,沿着登山路径继续一路向上,奔向终点站——凤岩古庙。活动主办方在登山路径沿途标明了福永街道各项非遗文化打卡点,运动员们奔跑过程中寻找文化打卡点,在跑步运动中采撷传统文化知识,接受传统文化熏陶,让身体素质在体育运动中更加健康,精神内涵在文化涵养中更加文明。

打造深圳首个企业文化服务联盟精准提供文化服务

“福永街道企业文化服务联盟”是深圳市首个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为宗旨的服务联盟组织,精准提供文化服务,赋能企业文化发展。目前联盟成员共有94家,其中企业55家、文化机构21家、文艺团体(队)18家。该联盟还通过了第三批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验收。

“企业文化服务联盟”通过积极联动文艺社团和辖区企业,整合各方较为分散的文化服务、演出资源、企业场所等各类资源,打造一支500多人文化志愿者队伍,组建企业青工合唱团、“天籁之声”少儿合唱团、青年民族打击乐团、青年现代舞蹈团等4支文艺团队,团员人数达200余人。依托企业文化服务联盟队伍,在街道文化站和公园、广场等公共开放空间打造百姓公益学堂、周末音乐会、百姓大舞台、中医养生堂等系列展演展示服务平台,实现政府、企业、社团、市民等多方共赢。

为提升联盟吸引力,持之以恒开展固定的公益培训项目和艺术比赛项目,联盟采用“需求方线上点单,供应方线下上菜”的全新文化服务模式。由联盟制定“文化菜单”,企业结合自身需求在微信公众号里“点菜下单”,“下单”成功后,联盟配送“上菜”。创建以来,累计开展“企业文化服务联盟”公益培训、精品演出、赛事活动、关爱活动、文化活动、云端服务等惠企惠民活动1776场、培训2826课时,参与人数32.38万人次。

去年,福永同样有一个项目获得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大奖——福永街道关爱劳务工及社区子女“爱心课堂”项目荣获2020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线上大赛三等奖。“爱心课堂”是福永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创办的关爱劳务工子女项目,包括关爱留守儿童“爱心驿站”活动、关爱特困劳务工子女“爱心助苗”行动。据统计,“爱心课堂”启动以来,共有107个培训机构和个人加入文化志愿者队伍,超过100家企业参与其中,近8700个家庭和孩子受益,为劳务工家庭节省培训费575余万元。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