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20号线空载试运行 智能服务和全新设计成就“科技示范线”
2021-11-23 20: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地铁20号线空载试运行 智能服务和全新设计成就“科技示范线”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3日讯(记者 冯牧原 通讯员 欧怡君 刘丽 罗思明)日前,记者从深圳地铁了解到,备受市民关注的深圳地铁“科技示范线”——20号线列车目前正在进行空载试运行,该工程即将通过竣工验收,并计划年底开通初期运营。

据悉,20号线列车无需司机值守,可自动唤醒、自动发车、精准停车,还可以当自己的“医生”进行自动检测。此外,列车还具备障碍物检测、车辆辅助防撞、端墙防撞、脱轨检测等安全保障功能。 

地铁.png     

无人驾驶功能给市民的乘车体验增添了新趣味。记者在体验时留意到,地铁20号线列车取消了司机驾驶室,乘客在首尾车厢可以目睹地铁隧道全貌。

pic(63).jpg

深圳地铁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深圳地铁的运行间隔以秒为单位计算,每快一秒都会给整个路网的效率带来提升。与传统的地铁列车相比,地铁20号线在全国范围内首创应用基于车车通信技术的全新列控系统。通过这个系统,信号传输无需中转台,车与车可以直接“对话”,提高信息传输的实时性,届时将有效缩短行驶车距,减少发车间距时间。

在20号线国展南站,随处可见的智能设备组成了车站的“智慧内核”,彰显了地铁20号线的科技和创新。例如,乘客进出站可在既有线刷卡、刷码的基础上,使用刷脸无感乘车,同时所有车站标配AI虚拟智慧客服和新型3D深度视觉通行检测技术,进一步提升乘客出行便利性。

pic(59).jpg

地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出现火灾等紧急情况,车站的智能疏散指示系统将发挥很大作用。站内所有的消防应急标志灯、消防应急照明灯等,可根据火灾发生的地线和烟雾蔓延方向、风向,以及安全门开启状况等,为乘客指引最佳逃生路线,最大限度地避免伤亡。

此外,车站的装修工艺也有创新之处,给市民带来更靓丽的视觉感受。据介绍,地铁20号线在全市首次使用有机钢化玻璃组成站厅层墙面。有机钢化玻璃具有颜色可塑性强、持久性好的特点,不仅色彩丰富、美观,而且能降低后期的维护成本。同时,车站采用可拆卸式带框彩釉玻璃安装系统,实现了玻璃面板的干挂,安装体系稳定性好,更加安全可靠。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