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管得住”到“管得好” 盐田延伸管教警察助力社矫提质增效
2021-11-23 15: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从“管得住”到“管得好” 盐田延伸管教警察助力社矫提质增效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3日(记者 翁任莹 通讯员 张凯艳)深圳市盐田区司法局高度重视延伸管教警察在刑罚执行一体化中的作用,充分发挥和调动延伸管教警察的主观能动性,在盐田区司法局的主导下,延伸管教警察张建平迅速完成工作角色的转变,积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规范执法,工作顺畅有序,有效提升了社区矫正工作质量。

从监狱到矫正,主动学习社区矫正法律法规

延伸管教警察张建平到岗到位后立刻加强业务知识学习,通过学习研读社区矫正相关法律法规、与司法局工作人员座谈交流、查阅档案、学习文件资料,用最短的时间熟悉社区矫正相关规定、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完成了转换角色、适应环境的过渡,为下一步全身心的投入社区矫正工作打下良好的理论基础。

从“普管”到“重管”,深入了解社矫对象思想动态

张建平每月参与社区矫正对象走访工作,充分发挥其身份优势、经验优势和专业技能优势,强化矫正对象身份意识,了解矫正对象思想动态和行为表现,以便发现问题及时进行介入;对重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针对性的教育谈话,从根源上防止矫正对象脱管漏管情况发生;协助做好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工作,从“管得住”逐步向“管得牢”“管得好”发展。


从管教到帮扶,全面参与社区矫正监督管理

作为延伸管教警察,张建平积极协助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开展集中教育、集中点验和警示教育、个别教育谈话、走访、训诫等活动。在警示教育和集中点验活动中,延伸管教警察从监狱内外管理的对比、社区矫正的实质、违规违纪的严重后果等方面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情理法相结合的管理教育,增强社区矫正执法效果。

自延伸管教警察派驻以来,共协助开展集中警示教育21场,774人次,集中点验8场,317人次,个别教育谈话56人次,走访重点对象10人次,训诫7人次。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