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科创委对国家和广东省科技奖配套奖励拟奖名单进行公示 获奖科研项目共奖3050万
2021-11-23 08:11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市科创委对国家和广东省科技奖配套奖励拟奖名单进行公示 获奖科研项目共奖3050万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3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11月22日,深圳市科创委对国家和广东省科技奖配套奖励拟奖名单进行了公示。“高端电子制造装备高速高精点位操作的关键技术与典型应用”“不同熟期优质荔枝系列新品种选育和高接换种技术创新及应用”等88个深圳单位或个人参与的科研项目拟获得国家和广东省科技奖配套奖励。

这批项目都是2019年度国家科技奖,以及2019年度、2020年度广东省科技奖评选中的获奖项目代表。拟配套奖金从20万元到100万元不等,总计3050万元。

其中,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云峰参与的“高端电子制造装备高速高精点位操作的关键技术与典型应用”项目在2019年度国家科技奖评选中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拟配套奖金为100万元。该项目针对高端电子装备高速高精的共性需求,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建立了高速精密电子装备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的理论与技术体系,研制了系列核心基础部件和典型高端装备。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李锦辉参与完成的“边坡内生裂隙形成与优势流孕灾滑坡机制”项目获得了2020年度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拟配套奖金为60万元。该项目揭示和建立了边坡土体裂隙形成、优势渗流演化、降雨加速滑坡三阶段孕灾机制及其评估基本理论,为滑坡早期辨识、中期预测和晚期临灾评估提供了科学的理论和方法。

《深圳市科学技术奖奖励办法实施细则》显示,国家、广东省科学技术奖配套奖励每年审核一次。申请配套奖励的,应当是上两个年度的获奖单位(个人)。同一项目分别获得国家、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的,可以分别提出申请。配套奖励奖金标准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每名1000万元;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每名300万元;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每名200万元,二等奖前3名的每名100万元,二等奖非前3名的每名60万元;广东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每名500万元;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且属第一完成单位的200万元,非第一完成单位的每名100万元;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前3名的每名60万元、30万元、20万元;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非前3名的每名30万元、20万元、10万元。

据统计,深圳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参与完成的20个项目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奖(通用项目)。在2019年度、2020年度广东省科技奖评选中,深圳分别有41个、53个项目获奖。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