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洲河光明段发现野生水蕨 该物种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
2021-11-23 07:42
来源: 深圳晚报

茅洲河光明段发现野生水蕨 该物种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3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吴洁 徐娅)据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消息,近日,深圳茅洲河在开启新一轮以“生产、生活、生态共融”碧道试点建设中,惊喜地发现茅洲河光明段碧道旁,生长出一株野生水蕨。野生水蕨在我国已濒临灭绝,1999年,水蕨属被列入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保护等级为二级易危。

深圳曾发现野生水蕨的踪影

据现场目击者介绍,这株野生水蕨“顽强”地生长在茅洲河光明段碧道旁一处浸出清水的草坪中,全株翠绿色,明显浅于其他绿色植物,叶片为狭矩圆形,呈葡蔔状伸向地面,整株占地约10至30厘米。

11月22日,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朱珠在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介绍,水蕨隶属于水蕨科水蕨属,是一种分布于亚热带和热带的湿生蕨类,具有重要的系统学、遗传学研究价值,也是重要的药用和观赏植物。随着人类活动对其生境的破坏,该种的分布范围和数量不断减少,许多原分布地该种已灭绝,现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易危。“此前我们在梧桐山一带野外调查时,有发现过野生水蕨的踪影。”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叶建华说。

资深植物爱好者刘蕾表示,野生水蕨对环境很敏感,尤其是水环境,好的水质有利于水蕨的生长。对于此次茅洲河光明段发现野生水蕨,刘蕾分析认为,可能是茅洲河片区绿化种养时从其他地方带来。

深圳市茅洲河碧道试点工程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水蕨在我国的分布范围和种群量较少,难得一见,这次在深圳茅洲河光明段首次发现,具有重大意义。下一步,将继续对水蕨这一物种的后续生长进行观察,并开展相关的物种保护和资源开发研究,希望通过进一步的观察为发挥其在健康、生态、科研、观赏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提供科研支持。

茅洲河流域水环境稳步提升

茅洲河是深圳第一大河,被称为深圳的“母亲河”。然而,在深圳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环境承载力却不堪重负,茅洲河一度污染严重。近年来,相关部门对茅洲河进行生态修复,茅洲河水质不仅得到明显改善,也摘掉了“黑臭”标签。

11月22日,深晚记者从广东省深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采访时获悉,经过全方位综合整治,茅洲河全流域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流域内44条黑臭水体、304个小微黑臭水体已于2019年全面消除黑臭。

2021年1至10月,茅洲河共和村国考断面水质达Ⅳ类,阶段性消除了劣Ⅴ类,达到国家考核目标,水质状况总体明显好转,初步实现了水清、岸绿、景美,探索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随着污染整治措施的不断推进,茅洲河光明段水质逐年改善。2018年、2019年、2020年,茅洲河光明段水质分别达到国家地表水Ⅴ类、Ⅳ类、Ⅲ类标准。2021年1至10月,茅洲河光明段水质继续保持为Ⅲ类,水质良好。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