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鸟节刷新南岭野生鸟类种类记录 2021年首届南岭观鸟节举办,深圳队伍获佳绩
2021-11-23 07:40
来源: 深圳晚报

观鸟节刷新南岭野生鸟类种类记录 2021年首届南岭观鸟节举办,深圳队伍获佳绩

人工智能朗读:

黑耳鸢。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摄

白腰文鸟。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摄

白鹇。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摄

参赛选手在专家评委指导下对鸟类进行观察记录。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3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通讯员 陈凡)11月19日至21日,“走进大美森林,推动绿色发展”第三届广东省森林文化周分会场——首届南岭观鸟节暨嘉年华活动在南岭自然保护区进行。来自全省的15支队伍参加了专业组的比赛,深圳有5支队伍进入专业组参赛,队员全部由民间爱好者组成,其中一支队伍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冠亚军分别被中山大学和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组织的队伍夺得。

本届比赛由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广东省乳阳林场、乳源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深圳你好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承办。

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坐落在广东省北部,总面积约584平方公里,是广东省面积最大、生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也是鸟类南北迁徙、脊椎动物东西扩散的通道。这里森林植被茂密,保存着完整的山地森林生态系统和原生植被垂直带,是我国东南部常绿阔叶林的典型代表,也是世界同纬度地区的宝贵自然遗产,现在已成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全国林业科普基地”,是全国首批“中国天然氧吧”“广东十大最美森林”“广东十佳观鸟胜地”“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

本次观鸟节赛事通知一经发布,即得到省内观鸟达人们的热烈响应,共收到全省35支队伍报名,其中有的来自各地观鸟会、广东省内保护区、科研高校队伍,也有自由职业者、志愿者和当地居民组成的特别队伍。最终经主办方严格筛选,确定了15支队伍参加专业组比赛,其中有5支参赛队伍来自深圳,而深圳的参赛选手中又包括了本届比赛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57岁)和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年仅10岁)。观鸟比赛线路和比赛规则由深圳资深鸟友“信天羽”与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同制订,分别在南岭保护区、西京古道大桥段、南水湖周边等地设置了森林、河流、湿地、农田等不同生境的观鸟点。来自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广州、深圳的5名鸟类专家和资深观鸟人士担任本次比赛的专家评委。

比赛从19日20时30分拉开帷幕,经过两天一夜的激烈角逐,来自中山大学鸟类生态与进化研究组“南天一柱”代表队以记录到92个鸟种、鸟种数最多、准确率最高的佳绩,摘得本次观鸟赛最佳观察一等奖。来自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杂色山雀”队和来自深圳的“蕨心涛天”队分获二、三等奖。比赛共记录到148种野生鸟类,远超主办方最初预估的90种的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佛山的观鸟队“佛山雕民”队在比赛中发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中华秋沙鸭,摘得本次观鸟赛的“至尊鸟种”奖。这也是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到此鸟种。除中华秋沙鸭外,本次比赛参赛选手记录到的环颈鸻、紫翅椋鸟同样也是在南岭地区首次发现。比赛成果得到了专家评委和主办方的高度评价。专家评委、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张强告诉深晚记者,此前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已经在南岭对野生鸟类进行了10年监测,共发现327种鸟类,这次比赛使得南岭野生鸟类记录达到330种,充分证明了参赛选手的专业水平。

“当前,南岭国家公园创建已进入快车道。今后,我们将积极总结经验,进一步加强与包括深圳在内的省内其他城市的联系,借助他们的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和资金优势,努力把南岭自然教育基地建设得更好。”专家评委、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宣教科副科长刘志发说。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