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少年”走进展览幕后世界听专家趣味解读背后故事
2021-11-23 07:32
来源: 深圳晚报

“博物少年”走进展览幕后世界听专家趣味解读背后故事

人工智能朗读:

小朋友们和老师互动问答。深圳晚报记者 刘楚君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3日讯(深圳晚报记者刘楚君)11月20日,“走进博物馆”系列活动“博物少年”第三季第一期课程在福田文明学院开讲。深圳博物馆副研究馆员蔡明就如何布展、如何看展等问题进行趣味解码,带孩子们走进文物展览的幕后世界。通过系统讲解展览从策展、布展到对外展出的过程,加深了孩子们对展览和博物馆的了解,为同学们打开走进博物馆的新大门。

一个精彩的展览是如何策展和布展的?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又是如何运输和展出的?对于经常去博物馆看展的人来说,肯定对这些问题充满好奇。蔡明结合深圳博物馆近些年举办的特色主题展览,以巴蜀地区文物展、宝鸡青铜文物展、大汉海昏侯等主题展览为例,通过讲述自己参与策展、布展、文物点交、文物运输、展览宣传等过程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生动地展示了“展览是如何炼成的”。

面对丰富多彩的文物世界,如何将一件件文物进行巧妙排列组合,从而形成主题展览,向观众传递有价值的信息?这是做任何一个展览面临的首要问题。蔡明解释说,这也是最考验策展者功力的地方。在策展之前,策展人要详尽了解文物的各类信息,查阅大量资料,从而根据文物信息进行分类布展,形成有主题、有层次、有内涵的主题展览。

此外,由于文物的特殊性和珍贵性,它们的点交、运输、陈列等有许多需要注意的细节。这也是观众们最好奇的地方之一。蔡明详细地介绍了文物如何点交、包装、运输、放置等注意事项和实践操作。现场小朋友听了不住连声发出“哇!”的感叹,大家都被文物保护工作的精细程度,以及文物工作者的辛苦付出深深震撼。

博物课堂充满趣味,小朋友们不时和老师互动问答。从日常生活的小细节入手,在展览中的文物里可以找到我们生活的影子。通过了解展览的背后的故事,同学们不仅加深了对展览流程的认识,同时也学会了如何参观学习,如何将沉寂的展厅与生动的生活相结合,在展览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化水平和审美能力。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