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参与研发!这款新冠特效药即将上市!
2021-11-22 23:18
来源: 科技日报

深圳参与研发!这款新冠特效药即将上市!

人工智能朗读:

好消息!由清华大学、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以及腾盛博药联合研发的新冠药物BRII-196和BRII-198联合用药(中和抗体联合疗法)三期临床试验数据已出炉。

在4大洲、6个国家、111个临床试验机构进行的837例新冠肺炎患者三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该抗体组合药物能够降低78%的住院和死亡率,且给药组在治疗28天后实现零死亡,对照组8例死亡。详细结果会在近期对外公布。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与清华大学、腾盛华创联合研发的该款新冠特效药是目前进展最快的新冠抗体药物。由于其具备研发进展快、临床数据质量高、治疗结果好等特点,在全球新冠特效药研发中优势明显。

据相关团队此前透露,研发团队已于10月9日向国家药监局滚动提交附条件上市申报材料,有望12月底前获得批准(附条件)上市,并最有可能率先在美国等发达国家获得紧急使用授权。

事实上,我国新冠病毒药物研发任务早在去年1月21日就由科技部部署应急研发专项布局开展。2020年2月16日设立由科技部、卫生健康委、工信部、发改委、药监局、中医药局等部门组成的科研攻关组药物研发专班,全力推进有效药物和治疗技术研发工作。

据统计,目前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冠特效药已有六种,主要围绕阻断病毒进入细胞、抑制病毒复制、调节人体免疫系统3条技术路线展开。新冠特效药如果能顺利上市,将会与已有的新冠疫苗友好互补,形成抗击新冠病毒的巨大合力。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