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冠病毒中和抗体药物已应用于临床,患者使用后效果明显
2021-11-22 16:31
来源: 央视新闻

我国新冠病毒中和抗体药物已应用于临床,患者使用后效果明显

人工智能朗读: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国立即布局药物研发任务,组织优势专家团队,围绕临床救治需求,推进有效药物和治疗的技术研发工作。

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中心谢晓亮团队利用单细胞测序技术,取得了中和抗体研究的重要进展,研发的药物已经用于临床救治。

资料图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利用单细胞测序技术,研发人员从恢复期患者血浆中筛选到对新冠病毒中和活性较好的抗体DXP604,很大程度上避免了病毒逃逸。

8afe43830c5bff75fba361c4723afa49_2b1967d2e1c13f46a88602fae5d96b44.png

本文图均为央视新闻图

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中心副研究员曹云龙:病毒想要进入人体细胞,需要跟人体特性识别的受体进行相互作用,这个抗体实际就是相比于病毒跟人体受体作用强百倍,它能够更加强大地结合病毒,所以它其实是一个竞争性的关系,它把病毒跟人体受体结合的机会全部占取了,从而达到抗体阻断病毒进入人体的功能。

bde47c4b10a86c298dce8773c0b05b5d_585adbf2aee5090e82ae9be3804e3958.png

从2020年2月开始,科研团队就投入到新冠药物研发的相关工作。他们一次性从60余位新冠康复者中检测到近8000到10000个新冠病毒抗体序列,经过筛选后,团队选择了两个抗体进行深入研究,目前抗体DVP604经过大规模测试证明其活性、广谱性和抗病毒性均表现良好,且成本较低,可以作为新冠药物进入临床使用。

9b1f52f0bd31ee0c582aebe8d9a24b90_fa69fe3e404804a69902267e2ba372da.png

北京市依托抗疫科技攻关工作体制,紧急组织专家讨论会,同意DXP604作为同情用药在北京地坛医院使用。

截至目前,同情用药紧急使用36例患者,患者使用后抗体水平明显升高,呼吸道症状明显改善,味觉嗅觉恢复,肺部进展明显延缓或改善。现在科研团队正在推进境外临床研究与产业化相关工作。

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中心副研究员曹云龙:我们的特点是通量比较高,筛选的数目比较多,得到的抗体速度会相对较快一些。我们一直是世界上领跑单细胞基因组学的几个比较具有竞争力的实验室之一,所以说我们这一次是很好地结合了我们的优势所长,运用到实际的国家需要的应用当中。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