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检出“阳性快递”!会传染人吗?专家提醒
2021-11-22 15:48
来源: 央视财经

多地检出“阳性快递”!会传染人吗?专家提醒

人工智能朗读:

赵卫告诉记者,对于新冠病毒的存活时间,《柳叶刀》杂志去年曾刊载过一项研究,在温度22摄氏度、湿度65%的环境下,新冠病毒在印刷品和薄纸表面只能存活3小时,在衣物上可存活2天。

广东省突发事件卫生应急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赵卫:这个实验可以反映出病毒在一些印刷品或者是纸张,包括盒子表面存活的时间,我觉得还是比较科学的,有很强的说服力。我们在非典期间也做过类似的工作,SARS冠状病毒在干燥物体的表面,比如金属、塑料、纸片等都包括在内,在常规条件下,它的存活时间就是三天时间,和我们现在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认知比较接近。

专家:“阳性快递”传染人须满足三大条件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物传人”被认为是一种病毒传播方式。至于快递能不能传染人,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在此前发布会上表示,这必须满足快递被污染、病毒还存活、人收快递时被污染三大条件。

广东省突发事件卫生应急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赵卫:通过阳性的快递传播给人,这种可能性在理论上是存在的,但是我们通过它的传播途径以及病毒在干燥物体表面存活的时间综合来看,通过阳性快递传播给人的可能性比较小。

快递如果来自于低风险地区,可以直接把它打开,没有问题。但是快递如果来自于中高风险的地区,可以在封口处喷酒精。
在赵卫看来,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取快递、拆快递时都不必紧张,但对于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发来的快递,则需要保持足够警惕,采取必要的消毒、洗手等措施。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