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让城市创新永不枯竭,王京生、周国平、葛剑雄齐聚“在历史的天空下”
2021-11-22 14:49
来源: 晶报APP

阅读让城市创新永不枯竭,王京生、周国平、葛剑雄齐聚“在历史的天空下”

人工智能朗读:

20日下午,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重磅活动“深圳读书论坛:在历史的天空下”高端对话,在深圳中心书城南区大台阶举行。本届“在历史的天空下”围绕“阅读和城市创新”主题,邀请到国务院参事、国家文化艺术智库特聘专家及深圳读书月组委会总顾问王京生,哲学家、文化学者、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及坪山图书馆馆长周国平以及复旦大学葛剑雄教授三位嘉宾。

论坛现场,嘉宾们针对深圳的城市文化与上海的城市文化差异,城市文化如何通过阅读推陈出新以及深圳的全民阅读、文化深圳和城市创新又该怎样继续引向深入等具体话题,展开深度对话,探讨阅读与人生、阅读与城市创新之间的关系。活动由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尹昌龙主持。

深圳是全国最强的创新市场

从深圳读书月到深圳书展,再到贯穿全年的文化阅读活动,深圳历来重视读书,也竭尽全力保障每一位市民的文化权利。“深圳是创新之城,现在创新市场比较发达、比较全面,而且是正在发育的一个大市场。”王京生表示,通过五年多的创新市场研究,创新市场论得出一个结论,即创新最终是一个市场行为,如果创新市场不发达,创新不可持续,且不可能形成全民创新的热潮,最后中国也不可能走向创新型国家,所以培育一个创新市场,是走在创新路上必须首先要重视的问题。而在全国100多个城市创新中去比较城市创新发展各自的特点,从各种研究指标来看,深圳都是全国最强的创新市场。一方面,深圳通过市场来推动创新,另一方面也通过读书活动来促进创新。

“拿知识产权来讲,举个例子,去年深圳PCT的申请量是2.02万件,连续17年深圳已经走在PCT总量的全国第一。光是华为就贡献了5464件,不但是全国第一,而且在世界企业里面也是排第一位。深圳大学去年的PCT申请量是252件,高校排名全国第一,世界第三,仅次于加利福尼亚和麻省理工。”王京生认为,无论是企业、高校,深圳的创新程度近年来确实走在了全国前列。而这也正是对深圳数十年如一日高贵的坚持的回馈,创新与读书密不可分,一个爱阅读的城市会更有尊严。

让城市因为阅读而受人尊重,阅读也让城市充满活力与创新。王京生表示,创新能力高低和读书多少成正比,世界上凡是阅读能力最强的国家也是创新能力最强的国家。阅读既是创新的发动机,也是创新的一部分,人只有通过阅读才能够奠定知识基础,只有阅读才能够有所想象,提出问题,发现问题,并且通过阅读去找寻问题的答案。无论是创建新城市,还是国家要创新,没有阅读作为基础,一切都是空谈。

周国平以自己的亲身体会表示,深圳人爱读书让他感受强烈。“我有一个感觉,在深圳办活动和其他地方不一样,读者非常热情,这种热情是发自内心,他真的爱读书,可能也爱读我的书,这里面带着感情,这种感受其他地方也有,但是相对弱一些。”葛剑雄也认为,深圳读书活动拥有起点高、参与度广、坚持不懈倡导等特点,因此,阅读对这座城市的发展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继续高贵的坚持

“文化深圳,从阅读开始”。深圳读书月已经举办20余年,对于未来的读书活动应该如何更好开展,嘉宾们也给了自己的建议。王京生提到,涉及到文化最根本的是要把深圳建成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这就要求深圳带头复兴中华文明,在文化立市的战略上继续坚持发展文化,同时满足市民的文化权利。其次也要弘扬祖国的文化主权。具体而言,其一是必须重视对城市阅读立法的重新回顾,检验法律落实情况;其二是要继续落实好文化设施建设情况;其三则是创造和培育更多优质的文化阅读品牌,并进一步思考如何更好发挥阅读组织的作用。比如,继续做好“在历史的天空下”这一读书月重磅品牌栏目。“大家还要再努力,我们深圳还在路上。我还是那句话,‘既然高贵,继续坚持!’”他这样寄语深圳读书月。

科技飞速发展的当下,读书活动应该如何常办常新?周国平表示,深圳作为新兴文化城市,已经有很好的积累,要将这份积累传承下去,关键是要把自己文化积累的优势和这个时代的需要对接上。“现在这个时代的特点就是互联网时代,你可以发现人们阅读习惯改变了,这是没有办法,大声呼吁说纸质书很重要,经典书很重要,但是大部分人把手机消耗在手机上。这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现实,我想我们继续发展这些品牌活动的同时,怎么样做一个小小的转型,就是说把网络媒体上的阅读,也把它做好,因为我觉得深圳有这个条件。”他认为,深圳可以在网络阅读上做出一个高品位又能普及的方式,这是对阅读时代很大的贡献。

对此,葛剑雄也表示,要主动创新数字化阅读,让网络成为很有效的学习手段。同时他也希望深圳的读书活动未来能更加侧重到人文方面,为广大市民提升人文素质,满足大家的精神追求。

阅读让人过更有品质的生活

葛剑雄认为,随着物质需求的不断满足与极大丰富,如今人们更要关注自己的精神生活,才会获取更多的幸福感,而阅读便是汲取精神养分的有力途径。他表示,一个城市要关注自己的生活与未来,就要更重视阅读。在同样的物质条件下,一个民族能够取得多大的发展成果,给自己的国民多大的幸福感和信心,主要在于人文水准的提升幅度,而读书能够起的作用最大。

“创新不是孤立的能力,是综合素质的体现。”周国平认为,好奇心、想象力、独立思考能力、独特的个性等,一起构成了一个人良好的综合素质,而这样的人往往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因此,要通过阅读与教育来培养大众的创新能力。他说,读书可以让人有一个自由的头脑,“不读书的人往往被流行的观点支配,没有自己的独立思考,但是你有足够的阅读,通过阅读,了解人类历史上各种各样的思想,你就会有自己的思考,所以独立思考让你有一个自由的头脑,有一个丰富的心灵,还有高贵的灵魂和尊严。”在他看来,阅读能让人过更加有品质的生活。

正如周国平所说,坚持把深圳读书月办好,城市创新就有了永不枯竭的源泉。每年十一月,深圳这座“爱阅之城”文风最昌盛浓郁的时节,深圳读书论坛作为深圳读书月最负盛名、最具人气的高端文化品牌活动,自2001年创设以来,曾邀金庸、莫言、王蒙、余华、格非、余光中、刘震云、白岩松等百余名家大师读书论道。“在历史的天空下”是深圳读书论坛2005年创设并延续至今的高峰对谈栏目,邀请在专项领域内同样重量级别的嘉宾,就某一个选定的论题,进行高端对话、思想“交锋”。“在历史的天空下”这一富有深度的主题对谈已经陪伴深圳走过了17年,始终在深圳文化建设与阅读之路上,点亮一盏思想的明灯。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