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13丨凤凰学校李梦真:援藏笔记(五)
2021-11-22 11: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党史学习教育13丨凤凰学校李梦真:援藏笔记(五)

编者按:她是一名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她是一名人民教师,任教于深圳光明区凤凰学校。她是一名共产党员,植根于党的坚定信仰和伟大理想。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是她的教育理念。担任班主任期间,她任劳任怨,以身作则,带学生比赛获奖,陪伴学生早读,与学生一起学习讨论,给学生写贺卡,用耐心和爱心浇灌着学生的成长。

2021年8月,她响应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光明区委教育工委的号召,代表深圳和光明远赴西藏开展为期半年的支教工作。在西藏古拉乡,她亲身体会到了当地人生活不易及学生上学的艰辛,但也见证了那里的孩子们的乐观、独立、淳朴,见证了党和国家扎实有效的惠民政策。

她用细腻的笔触,简单的图片,随手记录的入藏援教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名曰:工作随记。现将其中一二稍作整理,易名曰“援藏笔记”,并在深圳新闻网连载分享。

她就是李梦真。

援藏笔记(五)

这些天,最特别、最让难忘的,是凤凰学校的领导和同事。他们不远千里来看望我,还为这里的孩子带来了别开生面的课堂教学。

他们在启程前尽管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却还是产生了高原反应。加上漫长的盘山路严重晕车,直到到达古拉氧气瓶还是不能离身。

“晓行夜宿”,是这趟行程的真实写照。尽管天色已深,他们坚持开到距离察隅更近的然乌镇才落脚过夜,却被四千米的高海拔折磨得一宿不得安睡。第二天从天不亮,他们就上路,从国道到县道,从市区到乡镇,一路风尘仆仆。

古拉乡中心小学所有在校校领导、老师以及留校的孩子们,一起迎接了他们。洁白的哈达、香醇的酥油茶,孩子们热情的问这问那,让几位客人似乎也减轻了旅途的疲倦、晕车的困扰。他们向孩子们介绍自己,亲切地回答着孩子的问题。

几位老师很快转入正题,投身到教学中。彭惠君老师在小学部、王在彬博士今年毕业刚入职凤凰,和我可以说是未曾谋面。这次来访,让我们有了备课的交流,旅途的交流。彭老师之前多次向我了解这边的教材版本、学生的学习基础和性格特点,精心为孩他们准备了趣味性强、互动性强的英语课。课堂气氛非常热烈,每个孩子都很投入,大胆开了口说英语。

王博士是在深圳就根据我反馈的学情特点,反复修改上课的课件和教学设计,用孩子们国庆节录制的视频《唱支山歌给党听》迅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课堂上穿插科学实验和科学家介绍,给孩子们带来了不一样的内容。两位老师带来的教具、小礼品也让孩子们雀跃不已。

古拉乡中心小学是察隅县所有小学中规模最小、条件最艰苦的一所。在校老师数量不多,每位老师都承担着跨级、跨学科教学任务,孩子们汉语基础比较差,知识面有限,学习部编版的教材存在一定的困难,所以如何展开教研就成为了当地老师所面对的难题。高波书记十分希望当地老师们能得到教研方面的指导,古拉小学的所有老师们都积极地参与了这次校际交流。

古拉乡中心小学共有学生200名,7个行政班,都是藏族孩子。在校教师20名左右,有汉族教师,也有藏族教师。当地的主科是语文、藏文、数学,每科100分。英语、科学、道法一起划入综合科目,共计100分。孩子们从一年级开始正式学习汉语,汉语水平有限。

古拉乡下属的乡村遥远而分散,学校采用寄宿制,家远的孩子只有长假回家,家近的孩子回家也需要三四个小时的时间。孩子们的少年时光绝大部分都在学校度过。古拉乡距离县城车程3、4个小时,老师们的绝大部分时间也都留在了学校里。因而学生和老师之间在师生关系之上,更建立了一种温暖的亲情。

彭惠君老师的课堂

王在彬老师的课堂

两校教职工交流

短短的相聚很快结束了,目送领导们、同事们的离开,我深深觉得自己被厚爱、被关照着,也在心里暗暗许诺一定要更加努力地对待两边的工作。我知道他们还要赶同样的漫长遥远的路回去,心里仍十分牵挂。本想着回去的行程稍微不那么紧凑了,后来却得知他们赶上了堵车和交通管制,这边的地形太过特殊,路况需要时时维护、限行,加上青藏铁路的修筑,也需要占用公路运输机械。最终得知大家赶在飞机起飞前顺利登机,我的心也放下了。

自从来到这边就一直被提醒,千万不要生病,高原感冒很难康复、会拖很长时间,尽管一再小心,可是我还是感冒了,昏昏沉沉了很多天,这边没有医院,缺医少药,全靠其他同事给的一些感冒药吃着。

感冒期间在准备县里的首届“育人风采展示活动”,我们在展会的开幕式上要表演节目。因为学校的人太少了,节目凑不够人,于是16个人的舞蹈有老师、有学生、有保安,还有食堂的校工,能叫上的都叫上了。课余时间不分白天晚上都在练跳舞,藏族舞蹈节奏快、动作幅度大,对核心力量要求很高,跳两遍下来就气喘吁吁了,深秋的晚上也常常大汗淋漓。

为了留出时间参加这个活动,这半个月没有周末,一直在调休。10月27日一早,天还没亮我们就出发去县城了。到了县里租服装、彩排,非常忙碌,中午去彩排的时候,我有个闪念:怎么今天县里的空气没有以前好,这么多灰。但当时没来得及多想。

每个乡镇的师生、教育局的领导们都来了,当天下午把开幕式的节目彩排了两遍,为28号的开幕式紧锣密鼓地准备着。当天晚上却接到通知说开幕式取消了,拿出手机才知道,察隅的山火冲上了热搜。下午我所疑惑的空气中的灰,原来是山火带来的烟。这山火就在察隅县,近在咫尺。继上个月的地震后,我们又一次见证了察隅的大事件。第二天早上,睡在房间里就闻到了强烈的烟火味,打开窗户,山与河已经被浓烟遮住了,明明近在眼前,却不再能看得清晰。宾馆的前台说,剩下的所有空房都免费留给了消防员,这些年轻的小伙子连夜从林芝市区赶来,每天半夜三点回来,凌晨五点多就又出去了。那几天在察隅县里经常见到卡车来回,在活动结束后返回古拉乡的路上,也见到了许多消防车、卡车。10月31号,在返回乡里的路上,看到了不少救援队员,看到了沿途的浓烟,甚至看到了山上的明火。这次活动虽留有遗憾,主办方也投入了大量的心血精力,但相信比起当地群众生命健康、生态安全来说,完全都不算什么了。

山火带来的烟

救援车

返乡时看到的山火旁的救援车辆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