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10万元活动经费,名师工作室赋能大鹏教师成长
2021-11-22 10:4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每年10万元活动经费,名师工作室赋能大鹏教师成长


本期《解读大鹏》围绕“名师工作室建设”展开访谈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11日讯(记者 周维朕 古亮宇 林宏松)近年来,全国各地名师工作室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为中小学教师成长道路上不可或缺的风景线。为加快大鹏新区“鹏程计划”名师工程建设,让名师工作室更有效地发挥作用,打造一批教学名师和教育领军人才,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制定了《大鹏新区名师工作室建设与管理细则》。

日前,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于华来到深圳新闻网在线访谈室,做客由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深圳新闻网联合开展的“解读大鹏”系列访谈节目,为网友在线解读《大鹏新区名师工作室建设与管理细则》。

于华在线解读《大鹏新区名师工作室建设与管理细则》

“近年来,新区涌现出了一批德才兼备的好老师,受到了很多家长和学校的欢迎。”访谈中于华表示,面对未来的发展,打造一支素质高超的教师队伍是新区教育领域发展的重中之重,而名师工作室正在推动新区很多后备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的迅速成长。

据介绍,目前新区名师工作室分为名校长(含名园长)工作室、名科研专家工作室、学科教学名师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及少先队辅导员带头人工作室等五类工作室,一般由1名领衔人、5名以上成员和若干名学员组成。

名师工作室想建好,主持人是关键。据于华介绍,新区各工作室领衔人的资格评选非常严格,必须严格按照名师工作室的任务要求来开展工作,并达到名师必备相应素质和条件要求,还需要在各级学术刊物或公开竞赛中发表论文、获奖等。

每个名师工作室每年10万元活动资金

名师工作室建设期间,新区每年将为每个名师工作室提供10万元的业务活动经费(每个周期30万元),用于开展有关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等活动,包括课题研究、举办讲座、送培送教、学习考察、学术交流、购买办公用品和资料,以及必要的工作补贴等。另外工作室为新区每培养一名省级以上、市级以上、区级以上的名师、含名校长,分别还会给予50万元、20万元和10万元的一次性的奖励。

据了解,为推动名师工作室真正的发挥实效,新区高度重视名师工作室的管理和考核工作,实行动态管理。名师工作室一般依托领衔名师所在单位(学校)设立,建设周期为三年,三年建设期满后需要由新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进行评估,评估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级。“合格”及以上的经双方商定同意后进入下一管理周期;达到“优秀”的,将予以通报表扬;“不合格”的撤销工作室和领衔名师称号。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名师工作室作为一种共赢模式,利于学生、教师、学校以及整个新区教育系统的发展。”访谈的最后于华说道:“我们也希望通过名师工作室模式能培养出更多让家长满意的好老师。”

[编辑:谢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