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的他们登上大剧院舞台 笋岗小学合唱团成功的秘诀是……
2021-11-22 07:20
来源: 晶报

“零基础”的他们登上大剧院舞台 笋岗小学合唱团成功的秘诀是……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2日讯(晶报记者 顾蓉)最近,深圳市笋岗小学童声合唱团火了!11月13日,这个学生合唱团的85名成员受邀登上了深圳大剧院的舞台,天籁童音直击人心,震撼全场。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殷刚现场听了同学们的合唱后感慨道:“合唱能在全校数百名孩子中普及,不简单!”不少家长更是热泪盈眶,难掩激动之情……

这是怎样的一个学生合唱团?他们为何如此受关注?他们是如何成长起来的?一起去了解一下。

初心、初试

深圳市笋岗小学,作为一所位于“城中村”里面的学校,还是一所罗湖区融合教育的试点学校,“特殊孩子”较多。多年来,学校秉持“健康育人,育健康人”的办学理念。2013年,笋岗小学在音乐教学中尝试打造音乐合唱特色,学校从班级合唱起步到组建“笋岗之星”童声合唱团,开始了孩子们的“筑梦之旅”。

2015年7月,校长刘锋到任后便提出了开展“笋芽达人秀”的创意,让艺术滋养学生的心灵。据刘锋介绍,笋岗小学一直着力培育学生的综合素养。每天下午2点-2点半是笋岗学子的欢乐时光,“笋芽达人秀”准时在“笋芽书屋”上演,孩子们以班级为单位轮番登上舞台展示才艺,每个学生都能在这里找到自信。笋岗小学的多数孩子在音乐素养方面是“零基础”,然而,他们一样拥有追求音乐的梦想。

时光不负有心人,追梦逐梦终成真!近年来,笋岗小学合唱团先后获得中国童声合唱节合唱比赛银奖,深圳市、罗湖区中小学艺术展演合唱比赛一等奖,2018-2020年连续三年斩获深圳市优秀少儿歌手比赛组合金奖第一名,连续两年获深圳市原创少儿歌曲“优秀演唱奖”等。学校获评罗湖区首批音乐特色研习基地之一。

“我们发展合唱艺术特色的目的,是要立足合唱艺术独特的育人功能,实现合唱怡情、育心铸魂,让众多的孩子在合唱团队的习练中,走向文明、走向聪慧、走向自信、走向阳光,并从中学会合作,学会坚持,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接下来,我们要逐步普及班级合唱特色,让每一个学生从合唱习练中更好地成长。”刘锋如是说。

爱之深,情之切

说到笋岗小学合唱团能有今天的成就,合唱团的灵魂人物、指挥邓惠英老师功不可没。

“她是一个下了班还在琢磨工作的人。”同事评价她。

“她是一位超严厉的老师,我们私下里叫她‘武松’,比老虎还厉害。”合唱团成员评价她。

邓惠英,4岁起学习手风琴,大学主修钢琴与声乐,辅修小提琴,担任合唱指挥可以说是“半路出家”。2013年邓惠英刚带合唱团不久,就于当年11月在深圳童话节少儿歌手大赛上拿了金奖。为了提高合唱指挥能力,勤奋好学的她多处听课学习,还自费去美国学习,并在职考取了教育硕士。她先后荣获深圳市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比赛一等奖、罗湖区首届美育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深圳市中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大赛全能二等奖等;并获评“深圳市优秀教师”“深圳市优秀辅导员”“罗湖区优秀党员”“罗湖区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近几年,在著名指挥家王希珍老师和深圳高级中学百合合唱团的艺术总监胡漫雪老师的引领下,合唱团取得了更大的进步。

声称“没有野心的”邓惠英却把合唱团越带越大,从她刚接手时的20多人,发展为现有团员200多人,拥有两个基础团、一个预备团、一个演出团共4个团的规模,覆盖一至六年级,形成梯队培养机制。现在邓惠英主要负责带演出团,音乐组周也庄、郑丹琳、刘丽琼、常文杰四位老师则承担了基础团、预备团的教学工作,为向演出团输送优秀苗子立下汗马功劳。

带团过程中邓惠英老师也遭遇过团员退团、家长不理解甚至团员的科任老师不支持等诸多情况,但这些都没能成为她退缩的理由,因为她深爱着这群孩子,深爱着合唱,深爱着音乐。

合唱团成员李娱晓同学在感言中写道:“合唱团就是我丰富的校园生活最重要的一部分。我们每周都有严厉的考核,这些严格的考核,让我理解了‘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的含义。”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

在合唱团的发展壮大过程中,邓惠英老师说她要感谢的人很多。首先感谢校领导的支持,每次演出、比赛都会给予全方位的支持。

合唱团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家长们的大力支持。疫情期间,相信很多人对云合唱《祈祷》印象深刻,那是2020年2月下旬疫情较重的时期,陈佩妍、张紫琳、李致远等15位孩子在邓惠英老师的指导下,历经21天录制完成,向“最美逆行者”致敬。然而,很少人知道这个和声优美的视频完全是她和朱芮娴家长熬了几个通宵自己鼓捣出来的,之前他们完全没有剪辑音频、视频的经验。其间,合唱团的家长们也相当给力,陪着孩子远程上课并在课后反复录制。合唱团团长周吴凡的妈妈听说要穿统一团服,出差在外的她特意从惠州打的回深圳,把团服快递到当时在湖南农村老家的周吴凡手上。

合唱团一路走来,学校音乐科组投入了大量的心血。音乐科组长刘丽琼介绍,学校音乐科组非常爱惜人才,常年义务向深圳音乐厅多民族童声合唱团、深圳交响乐团童声合唱团、多个优秀合唱团等艺术团体推荐了不少优秀苗子。合唱团人才辈出:笋岗小学合唱团原成员刘巧粤,音乐学院毕业后自创合唱工作室;合唱“小才女”郭文畅,从笋岗小学考入深圳中学金钟合唱团,现成为该合唱团钢琴伴奏……成功将邓惠英老师当初对合唱团员“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的希冀变成了现实。

此外,合唱团还为学校班级管理探索出新路径。朱清乐老师班上的“特殊孩子”比较多,多位科任老师反映课堂纪律难以管理。后来,朱老师发现音乐课是个例外!班上喜爱音乐的孩子很多,尤其个别孩子进了合唱团后各方面表现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于是,她深入音乐课堂并不断鼓励本班孩子报考合唱团,目前她的班已有15位孩子加入了合唱团的演出团。当班级取得罗湖区班级合唱比赛一等奖的佳绩之时,她感悟道:“将音乐与融合教育结合能够充分发挥二者的优势,帮助特殊儿童在音乐的学习过程中实现自身的发展,最大程度促进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

笋岗小学合唱团的成绩同时也是罗湖教育“大艺术”成果的缩影。“大艺术”行动是罗湖“教改”五大行动之一。罗湖区教科院在音乐教育上实行“学校音乐特色艺术团建设”、“音乐课堂+”教学模式、“音乐研习基地”多管齐下,全面推进罗湖音乐教育发展。罗湖区音乐教研员张梅称赞邓惠英的敬业、执着。她透露,罗湖成立了艺术特色研习基地,笋岗小学正是其中之一,罗湖区教科院下拨经费给予大力支持。教研员会常年深入课堂和学生社团教研,手把手辅导学校的艺术团队,为有追求和梦想的老师搭建成长平台。

在罗湖区教科院的支持下,笋岗小学合唱团还先后参加了《洗手歌》《开学歌》《老师,我想你》《宝贝健康成长》等宣传曲目的录制。

邓惠英老师还曾受邀前往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支教,为当地中小学音乐学科代表做合唱教学专题培训、上示范课,笋岗小学合唱团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并非尾声,未来已来

学校合唱团本次登上深圳大剧院舞台,是受邀参加2021深圳青少年音乐周的专场演出之一,演出大获成功。福田区教科院学生发展研究部教研员、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原副校长张冠群点赞:“‘城中村’孩子的天籁之音是笋岗小学‘儿童为本’教育的果实,合唱体验对于孩子未来的自信成长、审美情趣、合作精神都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罗湖区小学语文教研员张静说:“整场音乐会每一个细节都非常精致,简约但不简单,时间把控得也恰到好处,给人余音绕梁、意犹未尽之感。”

笋岗之星,熠熠生辉!展望未来,期待“笋岗之星”合唱团在艺术天地里如“笋芽拔节”,蓬勃发展,再创辉煌。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