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展来了,读书月“全景”再添拼图
2021-11-22 07:10
来源: 晶报

书展来了,读书月“全景”再添拼图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书展在主会场中心书城及西广场启幕,众多市民在周末前来看书买书。晶报记者 余梓宏 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2日讯(晶报记者 余梓宏)11月20日上午,第三届深圳书展开幕式在中心书城北区大台阶举办,标志着第三届深圳书展正式拉开帷幕。本届书展将持续至11月28日,与深圳读书月的再次联动将掀起新一轮读书热潮。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深圳读书月组委会特别顾问邬书林,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吴筠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

本届书展围绕第22届深圳读书月“打开一个新视界”的年度主题全新亮相。两大阅读盛会再次联动,为市民奉上一场名家齐聚、新书荟萃、视野开放、“全景”联动的书香盛宴。

作为全国时间最长、模式最新、销量最高的城市书展,在往届高质量展会的经验上,本届深圳书展主会场设立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及西广场,共设318个出版社展位,邀请102家出版社,设摊展销精品图书种类22.3万种、数量120万册。吴筠在致辞中表示,出版发行是图书事业中重要的一环,书展期间,全国顶尖出版机构齐聚深圳,将使城市充盈迷人的书香,为精品书籍提供展示的舞台,在市民读者与优秀出版社、好书间搭建沟通的桥梁。

据悉,本届书展将打造首个以新书出版和全民阅读为题的全国性文化盛会,首度联合“全国新书首发中心”发布年度新书出版观察报告、推出全国新书“出版指数”、年度新书作者影响力等榜单、举办首发名家论坛活动、发表全国知名出版机构2022新书计划等,向深圳市民遴选推介具有较高思想价值与较强现实关怀的全国优质新书。

在启动仪式上,来自出版行业的代表分享了新书出版的最新动态和趋势,并现场发布了“全国新书首发中心”主题报告——《2021年度全国新书市场报告》。此外,现场还揭晓了“全国新书首发中心”2021年度十大新书影响力作家榜,并现场为上榜作家代表张嘉佳颁奖。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在寄语本届深圳书展时表示,深圳是全国全民阅读活动开展最早,并且效果最好、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在信息化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获取知识的效率已越来越快,深圳要持续推进全民阅读往更深处发展,需要思考如何更好地传播知识。

侧记

美好的文化体验

11月20日,第三届深圳书展正式开幕,也迎来了本届书展的首个周末。记者了解到,书展开幕当天,现场码洋达274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65%。火热的销量背后,折射出本届书展构建出的良好文化体验。

本届书展延续了上一届创举,将中心书城西广场搭建成书香弥漫的露天盛会,并每日开放至晚十点,营造半开放式的文化消费场景。市民逛书展的同时,还可以远远眺望正在举办簕杜鹃花展的莲花山公园,感受大自然与书香交织的清爽舒适。当夜幕降临时,广场上还亮起了一盏盏小夜灯,和着阵阵宜人的秋风,富有诗书意与烟火气的城市夜晚也分外有韵味,成为市民打卡的又一好去处。

作为一年一度的购书狂欢节,本届书展推出了全年最优惠折扣——展销图书72折优惠,不少出版机构还现场推出秒杀、买赠、满减、限时折扣等多重优惠,让市民享受实实在在的文化福利。记者现场看到,不少读者几乎是装满了整整一购物车的书,心意满足地“满载而归”。

除了优惠的折扣外,一定要逛书展买书的原因,或许在于无法替代的交流乐趣。在逛书展摊位时,记者留意到,每个摊位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积极荐书,还会根据读者个人的阅读需求针对性推荐好书。据主办方介绍,本届书展共吸引了102家出版社设摊展销,各出版社合计组织了上百人的现场团队驻场,连续多日不间断地为深圳读者推荐新书好书、提供阅读服务,真真切切地为读者与好书的相遇提供了桥梁。(晶报记者 余梓宏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