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获省生态环境 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第一名
2021-11-22 07:05
来源: 晶报

深圳获省生态环境 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第一名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2日讯(晶报记者 李果 实心生 罗倩 张美怡 通讯员 王佩瑶)近日传来喜报,深圳市以98.3分的好成绩在21个地市中脱颖而出,荣获2021年广东省生态环境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第一名。

据悉,为进一步规范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行为,推动执法队伍建设,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于9-10月面向全省组织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共抽取行政执法案卷153份,其中,珠三角9市各抽取9份,其余12市各抽取6份。此次评查随机抽选案卷占比较大,能更客观真实地反映出各地执法案卷的质量。其中共随机抽选案卷137份,占比89.54%,其余则为自行推荐,占比10.45%。同时,从案卷类型看,一般行政处罚类共计143份,四个配套案卷共计10份。四个配套案卷中,包括查封、扣押类案卷4份,行政拘留类4份,环境污染犯罪移送公安机关类2份,涉及类型广泛。记者留意到,深圳市案卷卷面得分最高,而在实体亮点方面则与4个地级市同获满分。

针对深圳市的案卷,专家认为,不管是从涉案公司的行为、执法尺度,还是结果来看,都充分显示了深圳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能力。并表示,虽然所抽取的深圳市的案件并非重大案件,但办案流程规范,取证严谨,证据体系完整。在后期处理阶段,不仅认真出具了法制审核报告,还聘请顾问律师出具了专项法律意见书,进一步确保了行政执法的合法性和准确性。能从21个地市中独占鳌头,成绩来之不易。

据介绍,深圳市始终贯彻落实“全员、全年、全过程”的执法练兵要求,把练兵工作贯串于日常执法工作的方方面面,在筹备今年全市生态环境比武竞赛时,更是把日常案卷评查纳入其中,以万分的准备迎接省级比赛。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