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冒充你的孩子加你好友,要小心了

冒充你的孩子加你好友,要小心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案例分析冒充领导、熟人类01骗子冒充孩子身份添加其家长为好友让其信以为真11月17日,张某收到一个QQ昵称叫“张某军”添加其QQ好友,跟其说学校要办培训,需要交培训费,然后就把黄老师推荐给其,并让其添加黄老师QQ好友。骗子以收培训费为由让家长转账到指定银行账户张某添加黄老师为好友后,黄老师把其拉进一个QQ群,称培训费是15000元,今天是最后一天报名,对方还提供了一个银行卡账号让其转账,其转账到指定账户后,对方又称15000元只是一个科目费用,另一个科目还需要交15000元,其产生怀疑。02骗子在网络上发布虚假信息以明星后援、粉丝福利等理由引诱受害人添加其为好友7月19日,一未成年人朱某在某音刷到一条视频,视频里面标注了明星QQ号和二维码,其扫描二维码后进入了一个粉丝群

本周诈骗类型占比情况

本周一至周五,全市最高发的前三种诈骗类型分别是:刷单返利类、虚假购物/服务类、贷款/代办信用卡类

案例分析

冒充领导、熟人类

01

骗子冒充孩子身份添加其家长为好友

让其信以为真

11月17日,张某收到一个QQ昵称叫“张某军”(其儿子就叫张某军)添加其QQ好友,跟其说学校要办培训,需要交培训费,然后就把黄老师推荐给其,并让其添加黄老师QQ好友。

骗子以收培训费为由

让家长转账到指定银行账户

张某添加黄老师为好友后,黄老师把其拉进一个QQ群,称培训费是15000元,今天是最后一天报名,对方还提供了一个银行卡账号让其转账,其转账到指定账户后,对方又称15000元只是一个科目费用,另一个科目还需要交15000元,其产生怀疑。

骗子成功骗取钱财后

将家长拉黑删除

张某让黄老师叫其儿子给其打电话,发现对方已将其拉黑,张某遂报警求助,共被骗15000元。

反诈小贴士

收到转账请求

一定要核实身份!

02

骗子在网络上发布虚假信息

以明星后援、粉丝福利等理由引诱受害人添加其为好友

7月19日,一未成年人朱某在某音刷到一条视频,视频里面标注了明星QQ号和二维码,其扫描二维码后进入了一个粉丝群。

有一个QQ昵称是该明星的名字,且头像是该明星照片的用户,说要用广告费给粉丝发福利,朱某想要参加该福利,于是按对方指引添加了该明星的助理为好友。

骗子以帮助领取福利为由

引诱受害人上钩

助理给朱某发了一个微信收款二维码让其扫支付89元,称会给其返利1470元,但是到返利的时候,对方却称要用成年人的微信收款二维码才能接受返利。

骗子步步引导

并以各种理由引诱转账

于是朱某便把奶奶的微信收款二维码发给对方,对方又称要看其奶奶的微信零钱余额,然后让其往微信零钱充值,根据对方的引导,其先后充值了29998元到自己的微信零钱,因其微信绑定的是奶奶的银行卡,当卡内余额不足时,对方才停止让其充值。

骗子威胁恐吓受害人

从而继续实施诈骗

然后对方就让朱某在微信上搜索一个叫“某东有礼”的小程序,让其在小程序上点击一个800元面额的礼品卡并选择12份,因该卡销售火爆导致无法购买,朱某不想继续操作。

此时对方称朱某的操作导致对方公司账户被冻结了10万元人民币,如果不继续配合便报警,朱某因害怕就妥协了。

骗子骗取更大金额后

立刻转移资产玩消失

后来,对方又发来一个二维码,让朱某用其奶奶微信扫码在“**语音T豆充值”上给某账号充值,其因此被骗共30086元。

反诈小贴士

涉及钱财勿轻信

让你掏钱无底洞

深安君提醒

如遇到熟人借钱

尤其是要求转账至陌生账户

或直接支付款项的

务必通过电话等方式进行线下确认

如对方称不方便通话

可提问私密问题验证对方身份

若钱款转出后意识到被骗

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配合警方做好止损、取证工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