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恍如仙境,好看还“好玩” 走进铺拉格花园打开罗湖记忆之盒

条评论立即评论

恍如仙境,好看还“好玩” 走进铺拉格花园打开罗湖记忆之盒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11月温暖的阳光下,深圳满城簕杜鹃花盛开,生机盎然。走进莲花山公园,大片大片的花海、各种各样的精品簕杜鹃盆栽以及炫彩夺目艺术装置映入眼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1日讯(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张子涛)在11月温暖的阳光下,深圳满城簕杜鹃花盛开,生机盎然。走进莲花山公园,大片大片的花海、各种各样的精品簕杜鹃盆栽以及炫彩夺目艺术装置映入眼帘。在太平林附近,可见一个展区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参观与拍照,甚至在展区门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据了解,这是由罗湖区打造的铺拉格花园,在本次的花园评选中获得了“金奖”与“最佳创意奖”,它不仅有着炫酷的外表,更蕴含着丰富的设计理念。

城市与自然的包容对话

远看PLUG-IN GARDEN铺拉格花园,这座具有建筑感的花园坐落在山坡上,因山坡地势较大,花园一部分似乎像嵌入到了山坡中,另一部分架高后底部则被充满诗意般的观赏草所包裹着,当丝丝凉意的微风吹过,带着穗的观赏草发出唰唰的声响,仿佛是城市和自然的对话。轻轻的拨开观赏草,惊喜的发现架空的展台下部别有洞天,透过光线的指引看到了不一样的自然生态景观,仿佛是为更多的生物提供友好的生境,以此体现到城市高速发展的同时与自然和谐共处。

时尚魔幻的印迹空间

当进入PLUG-IN GARDEN铺拉格花园,似乎来到了一个充满魔幻又极具时尚感的空间,而这样独特的空间体验充盈在整个花园。而此时的花园更像是城市的舞台,借助镜面表皮材料,把周边的环境,四周的人群瞬间“印”在了这些花箱座椅和装置上。PLUG-IN GARDEN铺拉格花园定义为可移动的插件式花园,因此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通过移动花园里的花箱、坐凳,而变化组合出不同的模式,比如可切换成展示表演阅读等模式空间,这样的方式符合当代灵活多变的使用需求。在变化模式的过程中,花园里的人就像是表演者,他们的一言一行变成周围市民观赏的画面,产生了看与被看的关系,相映成趣,也是链接着人与人、与环境、与社会的互动。

光与色的罗湖记忆

细看花箱中的花卉植物,品种丰富多样,层次高低错落而富有变化,花色淡雅清新迷人,因此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蝴蝶一同“观园”非常壮观。坐凳立面同为镜面不锈钢材料统一效果,坐面则采用温润而质朴自然的天然原木材料,为游客在花园中提供了可驻足休息、交谈、拍照的舒适实用场地。

在花园中可见有三件艺术装置,分别是光色、声音与雾浴。其中当来到光色之盒,幻彩的亚克力风动墙透过光的植入以大自然的光源,产生多变多彩、美轮美奂的场景,在行走过程中可以看到光线折射出彩虹般多种光色,给人以愉悦的视觉享受和艺术体验。往前走到声音之盒时忽然响起清脆的鸟鸣、曾经经常在罗湖的某些茶楼听到的“虾饺……烧麦……”,还听到曾经在罗湖的大街小巷穿行的自行车叮铃铃的声音、过一会又听到了崔健同志的《新长征路上》,一下子把记忆拉回到80、90年代的罗湖,回想八十年代深圳的先驱是罗湖。踏入沐浴之盒时,一阵清爽凉意飘来沁入心脾,原来是沐浴之盒弥漫的雾,“雾门”这样的别致景观在风与光的作用下散让周围恍如仙境的效果,仿佛感受着“沐浴”之感,犹如经历身心的洗礼。通过花园中的声、光、雾艺术装置获得多层次的体验,在创新的环境里依然能感受到城市的过去,罗湖的记忆。

循环再生的激活

在展览结束后,装置花箱还可以通过简易拆分,运输到城市的各个空间,循环再生的理念将点缀更多的城市角落,继续着它们“旧城激活”的使命,将城市舞台生命力进行到底。在现场我们也能感受到设计师的初心:在保留“最深圳”的罗湖城市记忆的同时,以最温柔的方式,去焕活每一个需要焕发新生的城市角落,提升市民幸福感,重新审视城市之美,激活生活乐趣。

好看还“好玩”

据介绍,铺拉格花园不仅好看,而且还“好玩”。在花园中我们发现了几处“花园小游戏”二维码,扫码进入后是一个卡通风格的铺拉格花园同款小游戏。它保留了高自由度这一最大的特色,让市民可以通过参与线上花园3D游戏体验铺拉格花园的建设过程,游戏中花园的打造分为6个部分:“公园招牌”、“摆放座椅”、“种点绿植”、“种点鲜花”、“人在园中”以及预览环节。每一步都由自己发挥想象完成,打造独属于自己的铺拉格花园。打造完成后玩家可以对自己的花园进行命名后生成海报并分享,成功分享作品还有机会被选为现实花园打造的参考样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