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已“撕”开降温大幕!下周一周二才是最冷时段 这地需警惕暴风雪
2021-11-21 21:51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寒潮已“撕”开降温大幕!下周一周二才是最冷时段 这地需警惕暴风雪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寒潮主体大举南下,跨过长江,拉开南北方大风降温序幕。很多小伙伴,今天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凌乱。

△今天16时左右,(图中黄色区域)出现8-9级大风。

明后天寒潮影响将继续,有几点要重点提醒下。

明后天中东部气温将大面积创新低

这次寒潮过程影响范围大,移动速度快,天气系统也更加复杂。此次降温过程,华东是强降温中心,华南也将加入降温群聊。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20时至23日20时,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东部和南部、东北地区东部、黄淮及以南地区气温普遍下降6~10℃,其中黄淮东南部、江淮、江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局地14℃以上。

明后天,中东部气温将大面积创下半年来新低,气温显著低于常年同期,很多城市冷得更像常年的12月甚至1月。

东北最高气温将跌至-5℃左右,华北、黄淮降至个位数,江淮、江南10℃上下,相比昨天几乎“腰斩”;华南一带,像是福州和广州,最低气温跌至10℃左右;此次寒潮过程将全面推进长江中下游一带的入冬进程。

东北警惕强降雪 黑龙江多地将遭遇暴风雪

寒潮在东移南下过程中,一方面,直接南下与南方地区的暖湿空气交汇形成降水;另一方面,高空槽加深东移,同时低层有低涡,地面还有气旋爆发式增长,在气旋前部不断有暖湿空气输送至东北地区,冷暖空气在东北地区交汇,配合很好的动力条件,将形成强降雪。

预计11月21日20时至22日20时,吉林中东部、黑龙江中东部、川西高原等地有大到暴雪,其中,黑龙江东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雪、局地特大暴雪(30~45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新增积雪深度8~20厘米,局地可达30厘米以上。


与上次寒潮过程相比,此次强降雪区域偏东,黑龙江东部多地可能遭遇11月下旬最强降雪。据@龙江气象明天,伊春北部、哈尔滨东北部、鹤岗、佳木斯、双鸭山西部、七台河、鸡西西部将遭遇暴风雪,风大雪大,公众要做好防范。

至于南方,今天出现较大范围降水,明天寒潮主体南下后降水范围缩减。

警惕强风 体感将比实际温度更冷

这次寒潮的特点之一就是陆上风力较大,随着寒潮迅速南下,中东部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由于风力大,体感将比实际预报的温度更冷。

明天黑龙江多地大风,历史同期少见,阵风风速存在刷新同期纪录的可能性,保持关注!

总之,千万不要小看这股寒潮,制冷和带风能力都很强,一定要做好防范。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