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绿色发展
2021-11-21 13:59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绿色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21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网络文章表示,每个市场的成功发展,都需要准确的定位、政策的引领和市场的力量。

陈茂波以股票市场为例指出,香港回归以来,港股市场蓬勃发展,监管机制和能力持续优化,市场质量稳步提升,市场风险管控得宜,令港股市场得以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陈茂波表示,近年来特区政府锐意发展香港债市,通过政府债券计划,推动多种类和多币种债券发行,并利用税务措施,吸引更多区内机构利用香港市场发债融资。在发展速度、市场规模、产品种类、风险管理等方面都取得长足的发展。

陈茂波介绍,以绿色债券为例,在2018/19年度的财政预算案提出设立绿色债券框架,明确订立特区政府推动绿色债券的方向,引导资金推动绿色及低碳经济的发展。该计划开展情况理想,市场反应热烈,因此,在今年初发表的预算案宣布将计划的发行金额上限增至2000亿港元。

他表示,上星期香港新发售了一批绿色债券,总值30亿美元,当中约三分一是美元债,其余是欧元债。成功发行欧元绿债,进一步拓宽了投资者基础,让特区政府的债券发行计划更多样化。

陈茂波认为,香港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有责任为国家的“30·60目标”提供支持。上月深圳市政府在香港成功发行人民币绿债,将会为内地特别是大湾区内的政府及企业利用香港市场进行绿色融资提供重要的示范作用。为推动更多内地发行人利用香港进行绿色融资,特区政府继上周成功发行美元及欧元债券后,即将发行人民币绿债,进一步强化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枢纽和绿色金融中心的功能。(魏可枫、叶丽丽、朱丹)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