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绘就美丽新画卷 深圳新闻界老同志参观考察雅色村、双坑村
2021-11-20 23: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乡村振兴绘就美丽新画卷 深圳新闻界老同志参观考察雅色村、双坑村

人工智能朗读:

乡村振兴绘就美丽新画卷

深圳新闻界副局级以上离退休老同志走进河源雅色、双坑村,亲身感受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带来的山乡巨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0日 在风景秀丽的越王山脚下,数十亩金丝皇菊在田间摇曳绽放;夏日采摘后的葡萄园绿藤缠绕,硕果累累的盛景犹在眼前——11月17日,深圳市新闻人才基金会组织深圳新闻界副局级以上离退休老同志来到河源市古竹镇雅色村、双坑村,参观考察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进展情况。14位新闻界老同志开展座谈交流,走进田间地头,感受一幅幅农民富、农业兴、农村美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雅色村、双坑村是广东省定贫困村。从2016年5月起,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电集团分别对口帮扶雅色村、双坑村。深圳报业、广电两大集团以党建为引领,倾情帮扶、倾力投入,走出特色鲜明的扶贫之路,使两个贫困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雅色村、双坑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6年不到4000元,2020年底增长至2万多元;村集体收入2020年底则比2016年分别增长33倍和15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贫困村”成功摘帽。

深圳新闻界老同志在“雅色新画卷”雕塑前合影。(李广东 摄)

“在深圳报业集团帮扶下,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雅色村党支部书记邹观明说,对口帮扶5年来,深圳报业集团不仅为雅色村修路修桥,建设景观大门、党群服务中心,加强妇联和妇女工作等,还通过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扎实建立长效脱贫机制。

在参观考察中,深圳报业集团创新实施艺术扶贫举措,给新闻界老同志留下深刻印象。在“雅色新画卷”雕塑后方,一栋白色建筑已完成主体工程。深圳报业集团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龚正东介绍说,这是报业集团倾力打造的党员培训基地与艺术家工作室项目。此外,报业集团还在积极推进“巾帼农场”等项目,都将为雅色村发展带来持续动力。

双坑土鸡是广东省四大名鸡之一。双坑村党支部书记张汉东介绍说,经过深圳广电集团5年帮扶,双坑土鸡的品牌效应已初步显现。此外,深圳广电集团还在基础设施建设、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等方面用心用情帮扶,使双坑村走上一条因地制宜的脱贫致富之路。

此次到雅色村、双坑村参观考察的新闻界老同志,都是深圳各主要新闻单位的创办人和不同时期的管理者,也是深圳特区改革发展、社会建设的参与者、见证者和记录者。在雅色村葡萄园、草莓园、圣女果园里,深圳报业集团原社长吴松营详细询问果园的种植、采摘和销售情况;碧绿的菜畦、火红的玫瑰、耀眼的金丝皇菊……原深圳有线电视台台长王荣山和张兴文、李南玲、李丽、董向玲等同志频频举起相机,定格这片希望田野的美丽瞬间;看到昔日贫困村如今换新颜,深圳商报原总编辑高兴烈和王庭僚、邱盘连、钱汉江、马靖培、李也平等同志都倍感高兴;深圳市新闻人才基金会副理事长、原深圳广播电台副台长石建华欣喜于扶贫成果,遂作诗一首以为记:媒体古竹奏福音,振兴乡村冲浪行;绮梦成真绘美卷,村民富裕人人赞。

具体负责这次参观考察活动的深圳市新闻人才基金会理事长、深圳报业集团原总编辑兼深圳特区报总编辑王田良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市新闻界正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深圳的老新闻工作者来到雅色村、双坑村,实地考察、亲身感受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带来的山乡巨变,十分有意义。(王莉英)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