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争分夺秒抓捕,形成完整证据链!

争分夺秒抓捕,形成完整证据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诈骗得来的赃款通过“中间人”转移到境外,在境外“洗白”后再通过“中间人”移交到诈骗嫌疑人手中,这条隐秘的资金链很难让人察觉......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福保派出所案件侦查队队长周少哲曾经带队去广东化州抓获一名“中间人”,让一宗重大诈骗案形成完整的证据链。1今年3月,福田某公司到福保派出所报案称,公司老板购买消毒水被骗了30多万元。经过分析研判,深圳警方串并案10余宗,以董某为首的诈骗团伙的组织架构、职责分工逐渐清晰

诈骗得来的赃款通过“中间人”转移到境外,在境外“洗白”后再通过“中间人”移交到诈骗嫌疑人手中,这条隐秘的资金链很难让人察觉......

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福保派出所案件侦查队队长周少哲曾经带队去广东化州抓获一名“中间人”,让一宗重大诈骗案形成完整的证据链。

1

今年3月,福田某公司到福保派出所报案称,公司老板购买消毒水被骗了30多万元。

经过分析研判,深圳警方串并案10余宗,以董某为首的诈骗团伙的组织架构、职责分工逐渐清晰。

该团伙假冒福田某中学校长,再以“客户”身份联系福田某银行行长,请求行长介绍施工队给学校施工,行长便给了“校长”一个联系方式。

于是,“校长”利用行长牵线搭桥,诱使福田某建筑装饰公司预定1000瓶消毒水。消毒水供应商,也是董某团伙假冒的。

周少哲介绍说,董某团伙的狡猾之处还在于,将诈骗所得通过化州男子梁某转移到境外“洗白”后再转回国内取现。

分布在惠州、东莞、化州三地的诈骗嫌疑人,需要全部抓捕归案才能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这着实考验三地抓捕警力的密切配合度。

周少哲赶赴化州抓捕的“中间人”梁某,是该诈骗案的关键一环。

2

今年10月底,集中抓捕董某团伙和“中间人”梁某的攻坚行动开始了。

10月27日,位于惠州、东莞的10余名嫌疑人相继落网,但还在化州奔波的周少哲却出了“意外”。

“按照部署,其他同事在惠州、东莞抓获董某团伙后,我们再抓梁某,但抓完董某团伙已是晚上八九点了,梁某已经下班。”周少哲说。

3

梁某下班后没有回家,不知所踪。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经分析研判,周少哲掌握到梁某前往某美食街的去向。于是,他立即带队前去美食街。

所幸梁某还未发现董某团伙已落网,且梁某的妻子一直在催他回家。

后来,周少哲将警力分成两路,一路在美食街附近找人,他则带着另一路在梁某家楼下蹲守。

10月28日凌晨,梁某的步子终于踏进了小区楼下。蹲守在楼梯间的周少哲和同事们立即将梁某控制。至此,这条完整的诈骗链条被固定。

周少哲复盘这起诈骗案时说,梁某有境外洗钱团伙的资源,并从洗钱团伙获取银行账号,然后提供给董某团伙用于收取赃款。

赃款在境外被“洗白”后,境外洗钱团伙扣取佣金后再转给梁某,梁某扣取“中介费”后,由董某开车到化州取现,再分发给各个“马仔”。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