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晚报道丨 2021年度十大新书影响力作家榜发布,张嘉佳居榜首
2021-11-20 17:42
来源: 深圳晚报

深晚报道丨 2021年度十大新书影响力作家榜发布,张嘉佳居榜首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0日讯(深圳晚报记者李福莹)11月20日,在第三届深圳书展启动仪式中,全国新书首发中心联合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布了《2021年全国新书市场报告 (1-10月 ) 》,同时也公布了"2021年度十大新书影响力作家榜"。

新书品种较去年同期增加明显,少儿新书品种和码洋占比均较大

2021年1-10月,零售市场共有157940种动销新书,与去年同期相比,新书品种增加19086种,主要是因为去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严重,新书品种数大幅下降。如与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1-10月的新书品种数减少1641种,延续了近年来新书品种数收缩的趋势。

新书对市场的码洋贡献较去年回升,但整体仍呈下降趋势

2021年1-10月零售市场中的新书为整体图书市场贡献了14.55%的码洋,较2020年的13.79%上升0.76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去年疫情影响下新书品种数大幅减少,受其影响来自新书的码洋也相应减少,而今年回归正常态势。近年来,各年的新书码洋贡献率整体呈下降趋势,一方面与整体市场新书品种收缩有关,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新书表现相对乏力,难以撼动市面上畅销多年的老书。

在零售市场新书中,教辅品种占比最多

在零售市场新书中,教辅品种最多,占21.01%。在大众类别中,少儿、学术文化、经济与管理是新书品种最多的三个种类,品种比重分别为11.85%、9.59%和9.07%,新书品种数在14000种以上。但从各类别的码洋占比来看,马列类因有高销量的主题出版图书,仅1506个新书品种数就获得了最高的码洋比重,达到18.81%,其次是少儿和教辅类,码洋比重在16%以上。学术文化、文学和经管类的码洋比重排在其后,这些类别中大众阅读类图书相对较多,因此销量更高,而专业类图书的单品种销量普遍较低,例如新书品种占比8%的工程技术类,码洋比重仅占3.08%。

国内原创图书在新书中的占比不断提升

近年来,零售市场销售的新书品种中,中国作者的图书品种占比不断提升,2021年1-10月达到88.53%。多年来国家一直高度重视原创精品图书的出版工作,尊重原创出版的良好风尚已逐渐成为出版界的自觉追求。在大众图书领域,除文学、经济与管理等原本即以原创品种为主的类别外,在少儿绘本等原本以引进版图书为主的类别中,近年来中国作家原创的图书品种也在不断增多,并取得优异的销售成绩。2021年1-10月,少儿绘本类新书中,国内原创图书占到54.81%的品种,为该类贡献67.17%的码洋,出现了《学会管自己:儿童自律能力培养系列故事绘本 (全8册 ) 》《小羊上山儿童汉语分级读物》、"爱国主义教育绘本"系列等各种畅销作品。


党史相关图书成市场热点

主要因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党史相关图书是市场热点,在大众图书市场也有大量相关图书应运而生,如《党史可以这样讲》《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漫画百年党史 -开天辟地》等。

知名作者新作、畅销系列新书销量最为突出

2021年1-10月的大众新书整体特点与近年来的新书畅销书相似。知名作者新书自带流量,销量最为突出,余华新作《新经典文库.余华作品.文城》、张嘉佳新作《天堂旅行团》、南派三叔新作《吴邪的私家笔记》等都处于榜单前列。在其他领域具有高知名度的名人出书现象依然存在,杨天真的《把自己当回事儿》、杨澜的《大女生》等也具有良好的市场表现。还有一些通过网络走红的学术名人和教授,他们的新书也受到读者欢迎,如刘擎的《刘擎西方现代思想讲义》、戴建业的《我的个天》等。在文学方面,延续了近年来的网文纸书畅销热潮,畅销新书除知名作者新作外,以网文纸书为主。

知名作者新作和畅销系列新书能够在市场上取得更好的表现是图书市场一直存在的现象,但近年来这个特点表现得越来越明显。究其原因,与如今愈发强势的流量分发逻辑有关。在网店渠道中,目前可说是"得流量者得天下",基于流量和大数据的推荐、促销、带货等玩法放大了头部效应,将更多流量导向头部畅销书,使出名的更出名,畅销的更畅销,表现在销量上,就是知名作家和畅销系列的新书获得的关注更多,更容易销售。随着网店渠道在整体图书零售市场中所占的份额日益扩大,这一特点也就越来越明显。去年以来兴起的短视频电商和直播带货热潮较传统电商更为深入下沉市场,扩大了网购覆盖人群,进一步加速了购书行为向网店渠道转移,也使头部爆品的表现更为突出。

漫画知识类图书表现突出

新书市场的热点变化,反映出新一代读者阅读需求的转变。对"读图时代"成长起来的90、00后读者来说,漫画形式的科普图书无疑更具吸引力。如今城市快节奏的生活也让都市人的阅读更为趋向碎片化,阅读轻松、每章内容短小的漫画图书十分契合这样的阅读需求,也因此持续成为市场热点。从今年的畅销新书来看,即使是党史这样通常认为十分严肃的内容,也开始以漫画的形式呈现在读者面前。从今年新书畅销书中,能够看到以漫画形式出现的科普百科类图书仍是一大热点,新书中既有"如果历史是一群喵"系列、"半小时漫画"系列、"赛雷三分钟漫画"系列等已有畅销系列的新分册,也有全新推出的图书,如《花小烙漫画:原来科普知识这么有趣》《课本上学不到的漫画中国史》等。少儿科普百科范畴持续扩大,延伸到方方面面,出现了《给孩子讲 <民法典>》《新科技驾到:孩子看得懂的前沿科学漫画》等紧随时代的图书。

2021年度十大新书影响力作家榜

说明:本次畅销新书选择的范围为2021年1-10月上市的中国原创新书(即去除再版书和引进版图书),依据月平均销量由高到低进行推荐;对于在2021年上市超过1个分册的系列图书,仅入选其中销量最高的分册。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