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职教发展2021年“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在深圳召开
2021-11-20 11: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共商职教发展2021年“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在深圳召开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0日讯(记者 梁榆其 通讯员 左玉珍 巫忆苏)11月19-20日,以“开放·合作·共赢——共同构建人类技能共同体”为主题的2021年“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北京、深圳两地连线开启。本次会议汇聚了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部门、院校机构、行业企业800余名领导嘉宾、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共商职业教育在服务“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的使命与担当,凝聚广泛共识,会议发布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教育概览》《“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发展报告》。

image.png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欣斌表示,“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自2018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三届,在教育合作、技能开发、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为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教育互学互鉴、打造“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命运共同体做出了积极贡献。未来,深职院将充分利用深圳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窗口”的区位优势,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为推动职业教育“走出去”、打造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品牌贡献更多深职力量。

image.png

会议提出五点倡议,一是深化职业教育理论创新,加强智库建设;二是创新职业教育合作模式,深化技能合作;三是搭建职业教育共享平台,促进技能转型;四是促进职业教育公平可及,技能助力减贫;五是提升职业教育的贡献力,技能驱动增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指出,要根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沃土,坚持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通过人类技能共同体的建设,为人类可持续发展、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合作协力贡献我们的力量。

image.png

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分为开幕式、主旨演讲和嘉宾论坛三部分。在主旨演讲和嘉宾论坛环节,国内外30余位政府官员、专家和学者,围绕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前景展望、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创新案例、职业教育与人类技能共同体建设、“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职教使命、技能社会转型与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职业教育助力出彩人生的责任担当、数字化转型:职业教育中国方案等多个议题展开深度对话,共同探讨职业教育如何实现由理念到行动的深化,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会上还发布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教育概览》《“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发展报告》(以下分别简称概览、报告)。《概览》介绍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本情况、教育体系、国家学制、院校数量与教育政策等情况,重点阐述了各国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的发展战略与相关法规、现存体系与质量保障、治理模式与师资队伍等现状,为我国与沿线国家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的交流合作提供参考与借鉴。

《报告》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国职业教育学会外语教育工作委员会和北京外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共同编写,收集整理了我国职业院校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职业教育合作与交流、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的典型案例,呈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的新模式和新方案。后续将定期发布。

此外,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还联合微软、VISA等知名企业,启动了“赢未来”校企合作行动计划。该计划旨在为职业院校和企业搭建合作平台,探索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模式,提升企业在职业教育发展中的作用。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