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厕成深圳亮丽城市名片 深圳11月底前将完成700座公厕改造
2021-11-20 09:02
来源: 深圳晚报

让公厕成深圳亮丽城市名片 深圳11月底前将完成700座公厕改造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0日讯 (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 通讯员 张玉洁)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深晚记者从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自2018年开展厕所革命以来,深圳共新建公厕374座、升级改造公厕2926座,打造了一批外观简洁大方,内部温馨舒适、功能齐全、人性化十足的高品质公厕,使得公厕成为深圳的一张亮丽城市名片。

据悉,自“厕所革命”开展以来,城管部门对全市16个行业开展短板公厕摸底调查、制定清单,将硬件不达标的短板公厕持续纳入公厕改造任务。截至11月19日,全市已完成637座公厕升级改造,并计划11月底前完成700座公厕改造。同时,建立了公厕升级改造设计方案审查机制,组织专家对照标准规范对公厕设计方案严格把关审核,提升公厕建设品质。建立公厕升级改造周报制度,压实各区、各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对改造公厕逐一核查,对施工质量不达标、改造不到位、进度滞后的公厕通报督办并要求限期整改。

为了缓解市民外出紧急如厕,特别是出租车司机、外卖员、快递员的如厕难问题,城管部门在深圳街头、社区公园、绿化带等区域“见缝插针”式地建设街头小型公共洗手间。这些街头小型公共洗手间均采用专人专业管理、一客一洁的模式,并有专人主动为老人、小孩、孕妇及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服务。截至目前,深圳已经完成100座街头小型公共洗手间的建设。

为加强公厕管理,自2018年起,深圳每月对全市74个街道、10个区(新区)、16个行业的公厕管理情况进行考评、排名,并向社会发布,倒逼公厕管理单位提升管理水平,全市公厕环境品质得到大幅改善。同时,每周开展全市查厕所行动,对发现的问题立案督办、逐项解决,不断提升全市公厕管理水平和环境质量。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深圳各区将严格对照标准,改进措施,为深圳市厕所革命贡献力量,让公厕建设惠及更多市民。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