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海警查获一起涉嫌走私冻品案,抓获涉案人员6名,查获涉案走私冻品近25吨 海上上演“速度与激情”10分钟拿下走私“大飞”
2021-11-20 08:57
来源: 深圳晚报

惠州海警查获一起涉嫌走私冻品案,抓获涉案人员6名,查获涉案走私冻品近25吨 海上上演“速度与激情”10分钟拿下走私“大飞”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三名走私嫌疑人弃船爬上礁石,手忙脚乱地逃上小星山岛。

image.png

海警执法艇艇艏稳稳地“骑”在了“大飞”的艇尾上。

image.png

海警执法艇追击“大飞”。

image.png

走私嫌疑人指认涉案船舶。

image.png

海警执法队员开箱清点涉案货物。本版图片均由受访单位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0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见习记者 余瑶)“他们跑不掉啦!”随着正在操舵的海警执法艇艇长植秀东一声暴吼,执法艇在浪花飞溅的海面上快速逼近一艘正在疯狂逃窜的“三无”大马力快艇(俗称“大飞”),执法员谢苑龙抓住机会纵身跳帮登船。与此同时,“大飞”驾驶员一把摘掉头盔,一个鱼跃“飞”进3米以外的大海,把艇上另外两名同伙惊得目瞪口呆。

然而,面对汹涌的大海,即使水性再好也是很难逃遁的,10分钟后,这名游得精疲力尽的走私嫌疑人终于在海警执法员的劝说下抓住早已抛给他的救生圈,并在被拖上执法艇后连称“投降”。海警执法员递给浑身湿透的嫌疑人一瓶矿泉水并问道:“你怎么想的,开着‘大飞’都跑不掉,游泳难道比‘大飞’还快?”“唉,被你们吓懵了。”该嫌疑人一仰脖子把水一口气喝完后说出了自己的思维细节。

这是11月13日广东惠州海警与走私分子上演“速度与激情”的惊险一幕。当日,惠州海警局根据群众举报查获一起涉嫌走私冻品案,当场查扣涉嫌非法改装多台主机共计高达1500至1800匹马力的“三无”大马力船舶3艘,抓获涉案人员6名,查获一批涉嫌走私的牛百叶等冻品近25吨。

12:50

波涛汹涌中目标浮现

11月13日上午,惠州海警局获取到一个情报:惠东县小星山岛附近海域有走私船只出现。“直觉告诉我,这个情报有点儿让人难以置信,因为走私船只通常都是昼伏夜出,而这次竟在白天出现,况且小星山海域附近海岸线人流量很大,行踪很容易暴露,难道走私分子吃了熊心豹子胆?”当天行动的指挥员陈雁事后回忆道。虽然觉得反常,但他还是当即决定带领随行的4名执法员驾艇前往小星山海域巡逻。

当日12时50分,植秀东驾艇出海。当时阳光热烈,海上能见度很高,但风大,涌也很大。涌是习惯海上生活的人常见的一种海面状况,一般指波峰呈半圆形、波长大、波速高的海波,但没有浪头。像小山一样的涌浪排着队向执法艇涌来,撞击艇身发出“嘭嘭”的声响,击起四溅的浪花。陈雁站在植秀东左侧,谢苑龙等3名执法员站在执法艇后排,5个人摇晃着像坐过山车一样。陈雁问植秀东:“今天怎么不破浪?”他所说的破浪,是指艇艏与涌浪成90度角直接切入,也就是顶浪前进。“今天的涌浪太大了,将近两米,破浪的话,过浪以后执法艇前倾角度会很大,非常危险。”植秀东说。他一边熟练地驾艇前行,一边同时和大家一起警觉地搜索周围海面。驶出码头约10分钟后,植秀东眼睛一亮,猛地大声喊道:“真的有,好几条!”陈雁循声向前望去,只见在一片渔网前方大约不到半海里外、小星山岛南侧海域,三艘灰白色的涉嫌走私快艇静静地停在海中,在海浪中忽上忽下时隐时现。

13:00

“我是中国海警,立即停船检查!”

是“大飞”!看清目标后,执法艇上的每个人都感觉到肾上腺素瞬间上升。先机发现,主动在我。以一敌三,优势在他。时机短暂,速上利我。双方船艇,各有所长。出其不意,我占上风……电光石火间,陈雁迅速分析了现场形势,没有丝毫犹豫,他即刻下定了迅速抓住战机、单艇快速接敌、确保先抓一艘、相机扩大战果的作战方案。

陈雁立即命令植秀东迅速转弯绕过渔网,加速接近目标船只,同时让谢苑龙通知其他执法艇增援。执法艇发动机瞬间发出沉闷的怒吼,艇尾卷起如雪的波涛,如同一把尖刀直插现场。很快,三艘“大飞”上的人员很快就惊觉大事不妙,他们如听惊雷,“轰”地加足马力四散奔逃,海面上顿时像炸开了锅,马达轰鸣,白浪四溅!

执法艇上警报骤然响起,随后传来急促而又威严的警告:“我们是中国海警!立即停船接受检查!”然而,三艘“大飞”仍在全力加速逃窜,此时已经可以清晰地看见每艘“大飞”上都有三名戴着专业头盔的男子,前后舱都满载白色包装的货物,除驾驶“大飞”的男子全力驾艇逃离外,其余男子匆忙跳进货仓,划破舱中的货物包装袋,将货物扔向大海,妄图给“大飞”减负的同时尽量毁灭证据。

13:10

10分钟!首战告捷

三艘“大飞”分头逃窜,早在海警执法员意料之中。陈雁迅速环顾了一下对方的逃窜方向,指着最左侧向汕尾海域方向逃离的一艘“大飞”下令:“先搞定那条!”

“大飞”油料有限,向南是茫茫外海,谅他们不敢前往,向西则是大亚湾,正好撞进惠州海警局的核心防区,随时会落入增援海警执法艇的包围圈。因此,陈雁胸有成竹地选定了雷霆一击的第一个目标!

植秀东立刻提速,发挥执法艇“小、快、灵”的优势,很快从东侧逼近目标,截断了“大飞”东逃汕尾的去路。这艘执法艇刚刚入列不到半年,性能好、马力大,是惠州海警局所辖的两艘“海上缉私尖刀艇”之一,这次终于迎来了大显身手的机会。见去路被断,“大飞”无奈只好转向,重新往小星山岛方向逃窜,植秀东则牢牢堵在对方外侧,将其压迫在海岛内侧航线。对方使尽浑身解数试图摆脱,但结果只能绕着小岛绕圈子,眼睁睁地看着执法艇越来越近。植秀东透过挡风玻璃看到“大飞”上的三名男子显然已经绝望,把各自的手机先后扔进了大海。显然已是插翅难飞了,这艘“大飞”忽然转向快速冲向小星山岛,很快撞到岛礁上停了下来。三名男子不顾一切地弃船爬上礁石,手忙脚乱地顺着礁石逃上了小星山岛。此时,一艘增援的执法艇及时赶到,海警执法员立即登艇控制住了这艘“大飞”。

陈雁下意识地看了一下手表,时针正好指向13时10分。首战告捷!从发现到控制第一艘“大飞”,用时不到10分钟!

13:50

“海上拼刺刀”打他个漂亮的歼灭战

另外两艘“大飞”逃到哪里去了?陈雁顾不上高兴,马上又下达了继续搜索追击的命令。艇上的执法员立即重返战位,开始全神贯注地搜寻目标。很快,他们惊喜地发现另外两艘“大飞”并未跑远,还在距离他们南侧约4海里处不紧不慢地行驶。陈雁当即下令乘胜追击。

据后来落网的另外两艘“大飞”上的走私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看见执法艇全力追击他们的同伙后,以为海警必然顾不上他们,而且他们也已经逃出了一段距离,所以才又放慢了速度,犹豫着下一步去哪里才能躲开海警的缉捕。

但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让他们重新紧张了起来——执法艇拉着警笛向他们猛扑过来!由于“大飞”上的货物实在太多,严重影响了速度和机动能力,眼看着执法艇迅速逼近,两艘“大飞”只好故伎重施,再次分头逃窜,一艘向西,一艘转向西南。“指挥员,往西南方向的那艘艇是想往三门岛海域逃跑,另外一艘是逃往附近的平海对开海域,我们追哪一艘?”执法员谢苑龙请示道。“我们先抓近的,马上通知大亚湾工作站出艇前往三门岛海域拦截!”陈雁再度下达命令。

植秀东将手里的油门档杆再次一推到底,呼啸的海风携着飞溅的浪花扑面而来,很快他们就在平海对开海域渐渐逼近第二艘“大飞”。近了,更近了,眼看着执法艇的艇艏已经从左后方咬住了“大飞”的艇尾。“靠上去!”谢苑龙冲着植秀东喊了一声之后,抓着护栏来到艇外,准备瞅准机会跳帮控制“大飞”。正当两艇艇舷慢慢靠近、谢苑龙准备跳帮的时候,“大飞”猛然间向右紧急转舵脱离,艇尾发动机卷起的巨浪结结实实地砸在执法艇上,不仅让谢苑龙瞬间全身湿透,就连执法艇也被生生砸得改变航向向左侧倾斜过去!“危险!赶快回舱!”陈雁大吼一声,叫回了谢苑龙。“对方当时已经处于疯狂状态,在那种情况下,谢苑龙万一跳帮失败落水,后果不堪设想。”事后陈雁回忆起这惊险一幕,依然心有余悸。

植秀东迅速控制住艇舵确保安全航行,重新进入追击航道,很快又从后方逼近了“大飞”。果然对方再次猛打方向脱离,艇尾发动机卷起的海水直接砸在执法艇的前舱挡风玻璃上,“眼前一片水幕,艇身剧烈颠簸,就像冲进了激流瀑布之中,二三十秒内什么都看不见。”植秀东事后描述说。就这样,“大飞”先后5次尝试用这种方式摆脱追击,却绝望地发现每次短暂脱离后,执法艇却如影随形再次迫近!

“这是我们两个驾驶员之间的决战。他的疯狂反而激发了我的斗志,我那时一心想的就是不把他拿下绝不收兵。”植秀东说。

“那是一种被人从后背用枪口顶住的感觉,真的太可怕了,所以我才拼命想通过急转甩浪的方式干扰他的视线和驾驶动作,希望能找到机会赶紧逃走。”这是“大飞”驾驶员落网后的交代。

但最终漏出破绽的却是希望植秀东犯错的“大飞”驾驶员。第五次急转甩浪脱离失败后,当他准备调整“大飞”姿态再跟植秀东玩一次“巨桶泼水”的游戏时,已经摸准对方动作频率的植秀东果断加速高速迫近“大飞”艇尾,随着艇艏仰起,他轻点油门,艇艏稳稳地“骑”在了“大飞”的艇尾上。说时迟那时快,谢苑龙和另外一名执法员抓住机会纵身跳上“大飞”,迅速控制船只。此时,已经完全崩溃的“大飞”驾驶员竟然选择了纵身跳海,出现了本文开头那令所有人始料不及而又荒诞不经的一幕。

陈雁长抒了一口气,再次习惯性地看表,发现时针指向13时32分。

短短32分钟,惠州海警单艇降服两艘“大飞”!

正当陈雁率队与第二艘“大飞”在波涛中“斗法”时,惠州海警局另一艘“执法尖刀艇”正载着5名执法员,从大亚湾工作站出发向三门岛方向疾进,当日13时50分,执法艇行至小三门岛西侧,第三艘“大飞”果然“准时赴约”。此时嫌疑人早已魂飞魄散无心周旋,即刻快速向三门岛方向冲礁,三名男子弃船而逃。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在惠州海警局与惠州市公安机关联合开展抓捕行动中,这三名嫌疑人一天后悉数落入法网。

新人新艇勇立大功

实战历练海上铁军

此次查获的“11·13”涉嫌走私冻品案,从信息获取到科学研判、从雷霆出击到果断处置、从单艇行动到协同行动、从深入现场到强制控船、从投入战斗到全员凯旋,全程不到一个半小时。

出生于1997年的植秀东是惠州海警队伍中的佼佼者。2019年,22岁的植秀东加入广东惠州海警局,成为一名执法艇驾驶员,开启了与海上“骑师”“飞手”(即“大飞”驾驶员)斗智斗勇的生活。从陌生到熟悉,经历了无数次训练和实战,他从最初晕船的“菜鸟”变成了如今娴熟掌握船艇驾驶技术的执法艇艇长。植秀东说,没有平时的刻苦训练,不可能熟练掌握装备性能,也就不可能在海上执法工作中发挥战术战法。但一线海警执法员战术水平的提升,更多的还是来自实战中的积累。每次执法行动,就是最好的岗位练兵机会,他们正在迅速成长为打击海上违法犯罪、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海上铁军”。

“此案中不法分子气焰嚣张,惠州海警局快速反应、极速追击、战术得当,成功查扣3艘涉案船艇,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查获涉嫌走私冻品近25吨,重拳打击了海上走私违法犯罪行为,有效维护了惠州海域的安全稳定。下一步,惠州海警局将联合惠州市公安机关深挖扩线,坚持打团伙、破网络、斩链条,进一步净化辖区治安环境。对于危害国家利益的不法行为,惠州海警局始终保持露头严打的高压态势,坚决遏制。同时,我们欢迎群众积极举报相关线索,发现海上违法犯罪行为,请及时拨打海上报警电话95110。”陈雁说。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