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富声情,画满诗意!乐汉宁声乐作品音乐会惊艳亮相
2021-11-19 21: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歌富声情,画满诗意!乐汉宁声乐作品音乐会惊艳亮相


“声情画意”乐汉宁声乐作品音乐会惊艳亮相。(视频)

11月18日晚,“声情画意”乐汉宁声乐作品音乐会在深圳音乐厅演奏大厅惊艳亮相。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9日讯(记者 黄卓坚 杨铭琪 通讯员 夏文格 文建军)11月18日晚,“声情画意”乐汉宁声乐作品音乐会在深圳音乐厅演奏大厅惊艳亮相。音乐会由著名旅美指挥家乔万钧执棒,著名歌唱家常思思、龚爽、雷岩等国内优秀歌唱家与交响乐团、合唱团一起带来了近20首乐汉宁原创歌曲,以独唱、重唱、合唱等形式集中亮声。同时,深圳音乐厅金树大厅还展出了乐汉宁的水墨山水画,带大家走进“跨界艺术家”乐汉宁“声情画意”的世界。

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常思思带来一首曼妙的花腔女高音歌曲《春天的请柬》。

记者了解到,27年前,乐汉宁由武汉音乐学院调来深圳工作,作为福田区文化馆的首任馆长,参与并见证了福田基层文化工作从弱到强的全过程。27年来,乐汉宁在歌曲演唱、歌曲写作和水墨山水画等诸多艺术领域,为深圳、为福田文化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取得了累累硕果,被尊誉为“跨界艺术家”。曾有专家这样点评,乐汉宁的歌中有画的意境,画中有歌的激情,“歌入画,画亦歌”是他艺术人生的写照。

著名男中音歌唱家雷岩演唱的《过零丁洋》《江城长风歌》深情而庄重,低徊又高亢,豪情满怀。

演出当晚,深圳音乐厅演奏大厅座无虚席,共同期待这场声画合一的“乐式”音乐会。晚8点,一首“童声+合唱”版的《鲲鹏展翅海云天》拉开了音乐会的帷幕。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常思思带来一首曼妙的花腔女高音歌曲《春天的请柬》,八六拍圆舞曲节奏加上动感的旋律,带给听者一股浓浓春意扑面而来的感觉,花腔部分别致、灵动,富于青春活力,华美而空灵;著名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龚爽演唱的《美丽啊你在哪里》和《祥云湾》,时而工笔、时而泼墨,时而优雅、时而委婉,柔美动人;著名男中音歌唱家雷岩演唱的《过零丁洋》《江城长风歌》深情而庄重,低徊又高亢,豪情满怀。乐汉宁当晚演唱了自己作词、作曲的《乡情》《生命之光》《祝福百年》,声情并茂的演唱和高亢明亮的男高音音色,让现场观众的情绪达到了高潮,并随着歌曲的意境而跌宕起伏。

由著名指挥家乔万钧指挥的交响乐团以及合唱团队。

在著名指挥家乔万钧指挥下,由深圳交响乐团和福田交响乐团联合组成的交响乐团,与深圳大学采桑子合唱团、深圳中学金钟少年合唱团、深圳云天合唱团、深圳春之声合唱团交相辉映,加上童声、混声、花腔、民族、藏族民歌、男高音、男中音等多变的唱法,思乡之情、母子情深、家国情怀等不同主题的美妙乐曲,让现场听众沉醉忘返,也感受到了乐汉宁在音乐创作涉猎的广博。

乐汉宁在采访中向记者分享了他的原创歌曲《在帕米尔的月光里》背后的故事。这首歌曲是由福田词曲作家远赴新疆采风后谱写的一首带有西域风情的歌曲,赞颂在帕米尔广袤荒凉土地上的援疆干部们,帮助边疆群众辛勤耕耘家园的无私奉献精神,这首歌曲用特性切分音节奏和新疆少数民族音调,既弘扬民族文化的厚重与凝练,又表现新疆少数民族群众的热情与奔放。

走出这场让人醉心的音乐会,在通往演奏大厅的金树大厅里,乐汉宁山水画作和山水画展板,又在人们眼前铺开一个水墨丹青空间。乐汉宁笔下的《日暮苍山映天水》《川江晨曲》《临江幽居》和《古楼帆影》,将水天一色的景象刻画得莽莽苍苍,意境悠远;《红树丹山》《蜀江晓霭》则在红黄绿蓝颜色的纵横交错中,彰显着秋山的斑斓与多姿;《青山绿水去无声》《云壑清泉流碧玉》《山林听泉图》带人走进了“观山山有色,听泉泉有声”的意境。

深圳音乐厅金树大厅展出了乐汉宁的水墨山水画。

乐汉宁艺术经历丰富,早年学画并从事美术工作多年,学习声乐后演唱了大量的中外歌曲,使得他的画作中有一份特别的神韵。他大胆使用传统墨色与线条,去勾勒带有“西画”特点的光影和山体质感,粗犷中透着细腻,浑厚中透着空灵;他还将印象派雕塑作品的色彩表现形式融入山水画中,让纸面上陡生一股深沉厚重的立体和厚重。他笔下的高山峡谷、松林帆影、层峦云海,都有一种力透纸背的神韵,仿佛把歌唱巧妙地融入到绘画之中,将画绘成了“无声的歌”。

据悉,本次“声情画意”乐汉宁声乐作品音乐会由中共福田区委宣传部、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主办,深圳市文化馆联盟、深圳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支持,深圳市群众文化学会承办。这是福田区首次为辖区的优秀文艺人才举办专场个人音乐会,也是福田区为综合展示福田区文艺成果,推出、展示福田优秀文艺人才而打造的示范性代表项目。此次活动也是第一次将乐汉宁的演唱、作曲和绘画艺术成果进行立体、综合的呈现。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