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号查酒|案值超10万元!回收撕帽茅台试饮后重新销售 商家竟辩称:为保真
2021-11-19 21: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九号查酒|案值超10万元!回收撕帽茅台试饮后重新销售 商家竟辩称:为保真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9日讯(记者 胡津玮 翁瑞峰 原文奇 袁征一方)11月19日下午,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2021年“九号查酒”第十期行动,根据消费者举报,行动突查了位于福田区创新科技广场的茅台资产(天安)工作站。经检查发现,该商家通过微信群等社交软件,以低价销售无合法来源、二次封装的茅台酒,违反食品安全法。据统计,本次行动共查扣无生产日期的撕帽茅台60支,货值超过10万元。

image.png

试饮后重新塑封销售 店家竟称是为了让消费者买到真茅台

进入商铺后,执法人员依据《食品安全法》对该店的经营资质、酒类标签标识和索证索票制度落实等情况进行检查。在商铺大厅陈列柜上,摆放着两瓶茅台酒与一酒罐,均有标注价格。商家负责人表示,这些均是做展示用的空瓶,并未在售;执法人员指出,没有在售的酒类不应标注价格,同时一旁的简介标注该酒罐源自“明代”,标价1180万元,存在虚假宣传的问题。

image.png

在大厅一侧的房间内,执法人员发现桌上摆放着正在重新塑封的茅台酒。执法人员表示,这样会导致印在原本包装上的生产日期等信息缺失,误导消费者。此时,店家负责人声称,“白酒为特殊食品,无需标注生产日期。”执法人员表示,所有的在售食品都需要遵从《食品安全法》的规定,标注生产日期。

image.png

当问及撕帽重新塑封茅台的原因时,店家竟称:“从外面回收时就已经是撕帽酒,单凭茅台酒瓶,无法得知其中酒的真假;需要我们开盖试饮用,确认是真酒后重新塑封,再进行销售。这样做是为了保证消费者都能买到真茅台。”说罢又拆开一瓶茅台当场饮用。当询问是否每一瓶都需要这样鉴别,店家表示肯定。执法人员指出,不论瓶中的酒真假,拆封饮用后重新塑封再销售的行为都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

image.png

索证索票资料与在售酒品无法对应 无资质茅台通过线上平台流通

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依法对店铺的索证索票资料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店铺的进货单据与在售商品无法对应,存在票证不齐全的情况,店家负责人也无法证实其在售茅台有正规资质。

image.png

与此同时,在店家工作人员的电脑中,执法人员发现一个文件,其中统计了上百个微信群的资料。店家工作人员表示,撕帽茅台会通过微信等线上渠道进行销售流通,这是为了拓展销售渠道而建立的微信群统计表格。

image.png

执法人员:撕帽茅台加剧假酒流通且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消费者切勿购买

在执法行动尾声,深圳市市场稽查局执法人员对本次行动做出总结。他表示,本次行动,主要发现该商家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方面,索证索票资料信息不全,所提供单据与现场货品也无法对应;另一方面,撕帽酒可能是假酒,存在食品安全风险。他说,撕帽茅台因为失去了茅台防伪的唯一标识,使其不可鉴定、不可追溯,加剧了假冒酒的流通,直接侵犯了正规厂家的正当利益;而消费者购买后也因无法溯源,无法保证自身权益;且撕去茅台的唯一防伪特点,也使市场监管部门无法正常维持市场秩序与维护酒厂知识产权。

据统计,本次行动共查扣无生产日期的撕帽茅台60支,货值超过10万元,后续将依法进行处理。

image.png

深圳市消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市民要购买茅台酒,一定不要购买撕帽、防伪特征不完整的酒类,应通过正规商家或经销商进行购买,购买撕帽茅台将使消费者无法保证自身权益,也会对健康造成潜在危险。

image.png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