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11丨凤凰学校李梦真:援藏笔记(四)
2021-11-19 16: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党史学习教育11丨凤凰学校李梦真:援藏笔记(四)

编者按:她是一名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她是一名人民教师,任教于深圳光明区凤凰学校。她是一名共产党员,植根于党的坚定信仰和伟大理想。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是她的教育理念。担任班主任期间,她任劳任怨,以身作则,带学生比赛获奖,陪伴学生早读,与学生一起学习讨论,给学生写贺卡,用耐心和爱心浇灌着学生的成长。

2021年8月,她响应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光明区委教育工委的号召,代表深圳和光明远赴西藏开展为期半年的支教工作。在西藏古拉乡,她亲身体会到了当地人生活不易及学生上学的艰辛,但也见证了那里的孩子们的乐观、独立、淳朴,见证了党和国家扎实有效的惠民政策。

她用细腻的笔触,简单的图片,随手记录的入藏援教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名曰:工作随记。现将其中一二稍作整理,易名曰“援藏笔记”,并在深圳新闻网连载分享。

她就是李梦真。

援藏笔记(四)

十月,迎来了国庆假期。

教育教学让我逐渐贴近学生的生活,假期则让我切身感受到了同事们的辛苦和不易。高波书记、同科组怀孕不久的陈琴老师,家都在林芝。土登副校长和嘎玛曲珍老师学龄前的女儿在拉萨。从古拉乡到察隅县,要三个多小时,从察隅县到林芝市,则需要跑上整整一天,再到拉萨就更久了。从清晨到深夜,陈琴老师扳着手指说,“能在家里待几天?一号、二号……不对,一号已经没有了。”校长说,“一号还有几个小时。”我听了心里很难受。一个假期掐头去尾,过半的时间都在路上,只为了和分隔两地的家人来一次争分夺秒的、短暂的团聚。

曾经有一次,我们日常闲聊,谈起天安门广场升起过的国旗。校长说,“张桂梅校长就获赠了一面,她才是真正的伟大,我们跟人家比起来都不算啥!”在我的心里,古拉乡中心小学的老师也非常伟大。

老师们往返所必经的318国道,是70年前解放西藏时的部队修建的。当时受制于经济、技术水平等多方面因素,没有机械化设备,人民解放军战士、技术师傅和百姓民工用铁锹、钢钎、和镐头撬开坚硬的岩石,克服着寒冷缺氧等诸多困难,把险川大河踩在脚下。历时4年多,川藏公路贯穿了十几座高海拔险山,横跨了众多急湍河流,穿越了数条断裂地带,工程浩大而艰巨,名垂世界筑路史的背后,是平均一公里就有一名战士牺牲在这条天路上。

随着经济和技术的发展,318国道也越来越安全、平坦,曾经的“天险”也变为坚固的通途。路上的塌陷也会得到及时的修缮,几十公里的路要跑上一天的情况不再发生,使得商业往来、旅行出游成为可能,使得这片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土地得以展现在更多人面前。

进入十月,日常的生活还在继续着,比起刚来时,现在会更加深入学生的生活。课间教基础差的学生一笔笔地写字,帮学生们洗头、扎头发,周末还会给留校的小朋友玩我带的尤克里里,给他们讲故事,帮低年级的小朋友洗澡、洗衣服。他们也会教我唱藏语歌。三年级的次仁拉西汉语不太好,不太爱说话,只爱对我笑,给她洗澡的时候,我说你校服上怎么有这么大个洞呢?她也不吭声。我借了针线给她缝了起来,虽然针脚有些笨拙,过程也不太熟练,但是做完了以后还是挺像样的。

这段时间迎来了几位深圳来的老师送教下乡,给我们上了示范课,并听了一节我的公开课。其中的方楠老师去年也在察隅支教,这次又非常充满感情地回到这里,他很了解当地的学情,提出的建议也非常切实而有效,让我受益颇多。几位老师们在短短几天里不辞辛苦地接连走遍了几个乡镇,听当地老师的公开课,并展示自己的示范课。这是一次不容易的行程,也是一次充满爱与温暖的旅程。

 

在十月,终于收到了凤凰学校八六班的孩子们在教师节时从深圳寄来的信件。其中一封捏起来厚厚的,打开一看,真的没想到是聂衍明把他的校徽寄给了我。衍明热情爽朗、聪慧伶俐,在同学中极有人缘,也一向是与老师关系最为亲厚的学生。看着这些迟来的教师节祝福,感动来得格外强烈。

与此同时,我收到了凤凰学校领导、同事要来看望我的消息。我心里自然十分开心、感动,只是这一路实在辛苦,所以也不免多了很多牵挂。我问了很多同事,也上网查了很多资料,在和校领导的反复沟通中做好了从米林机场到乡里的行程计划,在同事们整装待发之际,又收到了深圳台风的消息,更给这次行程增添了计划外的困难。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