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检出阳性,全车快递销毁”?深圳有人被骗10万元
2021-11-19 15:1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一件检出阳性,全车快递销毁”?深圳有人被骗10万元

人工智能朗读:

资料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19日电 (记者张旭)正值双十一收快递高峰期,近期北京和铁岭等地快递包装检出新冠阳性,引发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有诈骗分子试图借此大做文章,招摇撞骗。

“快递阳性要销毁”,被骗10万

据深圳公安局龙岗分局警察介绍,近期一位吴先生接到自称某快递公司的电话,说他的快递在运输过程中被检出新冠阳性,整车快递都要销毁,要对他进行赔付,还跟他核对了快递单号等有关信息。

对方让吴先生扫一个二维码,填写了银行账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结果显示验证码超时,对方又让他下载一个app,进行远程直播,指引他一步步再操作。吴先生照做之后,发现他的账户出现6笔网络支付,总计超过10万元。

警方表示,在上述过程中,吴先生的银行账户密码验证码都泄露给了对方,对方就可以用他的账号进行支付了。这就是冒充客服的网购类诈骗,但是骗子更新了手段,利用疫情防控这个借口引人入局,隐蔽性很强。

一件阳性,全车销毁?

诈骗电话中提到“快递检出阳性,因此整车快递都要被销毁”。实际处理中,是否真的会波及一车快递?

快递专家杨达卿告诉记者:“据我了解的情况,部分快递企业一旦检出新冠病毒,要求原地封存,涉疫车辆和同批次快件逐票消杀,并同步给当地防疫部门,但不要求包裹销毁或全车销毁。”

快递物流专家、贯铄资本CEO赵小敏表示,一件快递阳性销毁全车快递,这种可能并不存在。

“目前快递在收寄之前都要进行全面消杀,快递物流公司每一次运转搬卸还要再次进行消杀。以现在的疫情防控形势,用户收到快递,不要让外包装进入家门就可以了。”

“快递检出阳性,快递公司要跟医疗部门和监管机构三方商定快递的处理方案。而且我们认为,商品被检出新冠阳性,处理之前和处理结果都要让用户知道,不可能说通知一下就销毁处理。”

假如快件真的因为新冠阳性而销毁,用户将得到什么赔偿?

赵小敏表示,目前行业没有统一的规定。丢失损毁等情况,一般是赔偿运费的3-5倍,最高会赔到7倍,也有一部分情况是按照合同约定的价格赔偿,所以各种赔偿方案都有。

“如果是快递检出阳性导致被销毁,属于一种新的现象。我们认为不能完全参考快递起火,或者运输过程遗失的方案来处理,具体情况还有待商讨。”

如何安全收发快递?

为了保障寄递安全,快递公司也使劲浑身解数。

中通快递介绍,目前外部车辆进入园区时,工作人员会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毒。另外在卸车口、分拣操作区、派送网点、末端派送等多个环节中,都会分别进行相应的消杀工作。

以中通快递青浦分拣中心为例,这里日均处理45000件邮件,每当满载快件的车辆行驶到卸车口时,工作人员会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毒。在分拣操作区,邮件放置到传送带上后,工作人员会使用分子雾化消毒器逐一对邮件进行消毒。据介绍,每天对快件消毒需要用掉100多公斤的消毒水。

顺丰表示,顺丰严格遵守和实施“全流程”防疫措施,保障快件寄递渠道全链路安全。具体来说:所有人员(含员工及外来访客)进入顺丰场地均需进行体温检测,针对异常进行登记上报;所有人员(含员工及外来访客)进入顺丰场地规范佩戴口罩,未佩戴口罩不得放行;防疫消杀:针对场地内快件、设备、地面,以及车辆各场地均按照每日2次标准进行防疫消杀。

顺丰提醒用户:“出于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考虑,建议客户收取快件先对外包装消毒后再进行拆解,将风险降到最低。”

如何安全地收发快递?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提示:

高中风险地区要停止快递的收发,快递员也要加强健康监测;

要在快递转运的过程中做好保护,在接收到快递时,以及在集中分拣的过程中,应该对快递表面进行消毒,通常用消毒剂喷雾、紫外线照射即可;

在收快递时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除了戴口罩、戴手套,快递包装尽量不要带进家,最好在外面拆除;如果带回去,可以用消毒纸巾对外包装擦拭消毒,直接用消毒剂在表面做喷雾消毒。做完处理后,一定要做好手部卫生。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