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年来最长的一次邂逅就在今天!下班放学请抬头
2021-11-19 14:27
来源: 广东发布

600年来最长的一次邂逅就在今天!下班放学请抬头

人工智能朗读:

为什么会看见红月? 

这是因为地球的浓厚大气层把紫、蓝、绿等波长较短的光都吸收散射掉了,只剩下波长较长的红橙色光可以穿透大气层同时经大气层折射到月亮上,从而我们能看到地影里的月亮呈现出红色。

如何拍摄“月食” 

“月轨摄影

如果采用拍摄星轨的方式拍摄月食,除了能记录到月球运行的轨迹,还能记录到月食的光度连续变化。拍摄月轨最好选用广角镜头,并且要估算好月食开始到结束时月球的位置,才能将镜头位置调整好,以便在同一影像内记录下整个月食过程。

“间歇摄影

与月轨摄影类似,都是固定机位摄影,但曝光参数会根据月食的阶段不同而做相应调整,使得每张月球都得到正确的曝光,通常每张照片之间会相隔一个固定的时间。间歇摄影主要反映的是月食各阶段月球的状态以及运动轨迹。

长焦拍摄

如果想拍出本次超级月食的意境,最好就是使用长焦镜来拍摄。长焦镜头可以将月球放大,特别是配合上有趣的地景,将会得到一张特别优秀的月食照片。

地影拍摄

拍摄月食时候的地影(地球本影)是月食摄影中一种比较有趣的类型,这种摄影通常会使用长焦镜头,同时需要用到赤道仪,利用赤道仪的追踪抵消地球自转所造成的星月移动,隔数分钟曝光一次,最后进行软件合成。这种摄影类型主要是反映月球进出地球阴影的景象,并且可以显示地影的大小与位置。

今天傍晚,一起围观本年度最后一次月食。

来源 | 南方+客户端、深圳天文台、新华社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