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党刊有多重要?中宣部召开会议这样强调……
2021-11-19 10:30
来源: 新华社

党报党刊有多重要?中宣部召开会议这样强调……

人工智能朗读:

《人民日报》2021年11月19日要闻4版截图。

2022年度党报党刊发行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

要求切实做好人民日报等中央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中共中央宣传部18日在京召开2022年度党报党刊发行工作视频会议。会议强调,在全党全国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之际,做好党报党刊发行工作,对于全力以赴宣传好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切实做好人民日报、《求是》杂志以及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重点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

会议指出,党报党刊是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和重要手段,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是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同行者、见证者和书写者。党报党刊要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优良传统、始终忠诚使命,进一步在记录时代、服务大局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做好党报党刊发行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提高办报办刊质量,改进优化发行服务,借势融合发展扩大影响力,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更好地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积极落实党报党刊订阅要求,统筹保障重点党报党刊订阅经费。要持续抓好违规发行整治工作,严格执行发行规定,加强监督问责,坚决防止强制发行、摊派发行、搭车发行等违规问题反弹,切实维护良好发行秩序。

2021年11月18日晚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中国共产党党报党刊的发展历程,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密不可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顺利完成不同历史阶段的中心任务和伟大使命,中共党报党刊始终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近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林绪武在《学术前沿》刊发文章,深入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党报党刊具有独特的历史价值、丰富的学术价值、重要的时代价值。一起来看!

中国共产党党报党刊的重大价值

1、独特的历史价值

第一,中共党报党刊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忠实书写者。党报党刊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办和发展起来的,作为党的喉舌,党报党刊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是中国革命的“指向标”,是国共关系的“晴雨表”,是时代脉搏的“感受器”。中国共产党党报党刊的百年发展,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历史的书写者、参与者。

第二,中共党报党刊是了解和学习中共党史的生动素材。研究百年中共党报党刊史,能够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对于百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形成更加全面的社会认知,从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聚社会共识,汇聚磅礴力量。

第三,中共党报党刊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文本。百年中共党报党刊是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年中共党报党刊史学术成果的发表和出版,通过各种形式转化为普及读物和公众活动,直接服务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各界正确认识百年中共党报党刊,注重阅读新时代中共党报党刊,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2、丰富的学术价值

第一,丰富中国近现代报刊史、新闻史和文化史的研究。系统梳理百年中共党报党刊史有利于弥补中共党报党刊整体性研究的不足,构建更加完整的中共党报党刊史学术研究体系,充分体现百年中共党报党刊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突出的历史地位和巨大作用。

第二,深化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研究并提供丰富的报刊材料。系统、深入探寻百年中共党报党刊史,有利于进一步厘清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基本脉络和重要内容,借助中共党报党刊的丰富资料,能够深化对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研究及其若干历史问题的认识。

第三,充实国共关系史的研究。系统、深入探索百年中共党报党刊史,有助于推动国共关系史的研究,与此同时,中共党报党刊能够为国共关系史研究提供相关的报刊资料和档案、日记及其他报刊等文献相互印证。

3、重要的时代价值

第一,为新时代党报党刊发挥媒体的喉舌作用,在国内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和提供中国方案等方面提供镜鉴。深入研究和总结中共党报党刊的百年发展,无疑能为复杂环境下党报党刊的发展和发挥作用提供镜鉴,尤其是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方面,中共党报党刊大有可为,也必须大胆作为,这离不开从百年中共党报党刊史中汲取营养与智慧、总结经验与启示。

第二,广泛借鉴百年中共党报党刊的传播经验,深化两岸文化交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研究百年中共党报党刊史,有利于充分认识到历史上两次国共合作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广泛借鉴百年中共党报党刊的传播经验,深化两岸文化交流,改进和完善对台舆论宣传,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排除障碍,为推动新时代台海和平稳定、解决台湾问题提供文化支撑和舆论引导。

第三,为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反腐倡廉建设提供教材。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依然任重道远。媒体监督具有广泛性,中共党报党刊在反腐倡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要通过对百年中共党报党刊的研究,为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反腐倡廉建设提供生动的鲜活的教材。

中共党报党刊作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阵地,长期以来为社会主义的建设和发展提供舆论支持和思想引领。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党报党刊的舆论引导作用、思想引领作用不会改变。

新时代党报党刊仍然是党的思想方针政策传播的主要平台,仍然是凝聚人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武器。人类社会早已进入信息时代,传播方式不断发生变化,中共党报党刊需结合党的宣传工作需要、人民需求和新媒体特点,讲好中国故事,增强自身吸引力,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提供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林绪武:《中国共产党党报党刊的百年发展历程与启示意义》,《学术前沿》2021年5月(上)。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