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济专家点赞沪港通7年成果
2021-11-19 07: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经济专家点赞沪港通7年成果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11月18日电 (记者 王嘉程)作为世界首创的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模式,沪港通17日迎来7周年。多位香港经济专家18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沪深港通多年来成交额持续活跃、屡创新高,已经成为国际投资者进入内地资本市场,及内地投资者跨境资产配置的主要渠道。同时,沪深港通也促进了香港金融市场的繁荣发展,有助于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2014年11月17日,连接香港和上海股票市场的沪港通机制启动。2016年12月5日,连接香港和深圳股票市场的深港通机制启动。根据香港交易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21年11月10日,北向沪股通和深股通累计成交额为64万亿元人民币,累计1.5万亿元人民币净流入内地股市。南向港股通累计成交额23万亿港元,累计约2.1万亿港元内地资金净流入港股。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指出,自沪港通和深港通开通以后,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进入新章程。沪港通和深港通已成为国际投资者进入A股的主要桥梁,同时也为内地投资者配置港股市场构建新渠道。沪港通和深港通为A股市场引入更多国际投资者,并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他提到,因应开放度和投资便利度的提升,MSCI自2018年起分阶段把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进一步提升A股市场的国际地位,并引入更多资金投入。

香港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学系副教授麦萃才表示,沪深港通启动至今,南向通及北向通交投量均增加许多,两地投资者已慢慢习惯在不改变本地市场交易习惯的原则下,买卖对方市场的股票。

对于境外投资者,他指出,沪港通推出之前,外资进入内地相对没那么方便。因此,沪深港通促进了内地及香港股市的进一步国际化。而对于上市企业来说,若企业能够满足沪港通要求,就能进一步面向更多国际性的投资者;而香港的上市公司,亦将有机会吸引更多来自内地的资金。

香港中文大学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指出,香港市场交投量的增加,就是一个明显的体现。2012年,在沪港通未开通时,香港的金融业占GDP比例为15.9%,至2019年,已经升至21.2%。香港金融业的蓬勃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正是依赖沪港通带动股市交投量的上涨,而这亦有助于保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程实也指出,与内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措施进一步发挥香港作为与内地市场超级联系人的角色,并巩固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沪深港通带来的一级和二级市场业务机会,也促进了香港金融业过去几年的蓬勃发展。展望未来,随着沪深港通的机制进一步完善并覆盖更多产品,香港在对接内地和国际投资者方面将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