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文报业协会第54届年会在香港举行
2021-11-19 08: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世界中文报业协会第54届年会在香港举行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11月18日电 世界中文报业协会第54届年会18日在香港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香港中联办副主任卢新宁等嘉宾出席香港主会场活动。年会以“香港主会场+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位中文报业代表参加。

林郑月娥致辞表示,新闻媒体的价值毋庸置疑,中文报业有需要因应时代的变化作出转型,纸媒与网媒可以并存、互相补足,并更进一步考虑公众利益,更主动纠正社会上流传的错误资讯。

她还指出,在维护国家安全这个大是大非的议题上,报纸以至其他传媒也有重要角色。香港的新闻发展非常蓬勃,新闻媒体也在行使新闻自由,但也期望新闻媒体可以自觉维护国家安全,遵守法律,并主动向社会传递有关国家安全的信息。

世界中文报业协会首席会长、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姜在忠致辞表示,在国际形势日益复杂严峻的背景下,中国的发展道路经常遭到歪曲和诋毁。作为与新时代中国发展息息相关的世界中文报业,理应责无旁贷地承担起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神圣使命。

他认为,中文报业既应发挥传统媒体的固有优势,又应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的交互性、参与性、便捷性等特点,整合各类资源,形成传播合力,通过内容、形式、话语的全面创新,不断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和国际舆论引导力。

代表内地中文报业发言的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郑波表示,传统媒体要积极拥抱技术革命,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坚持守正创新、内容为王,做大做强纸媒传统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发挥好社会舆论引导者与组织者的作用。同时,媒体要加强对外合作,让世界读懂中国的奥秘,并展示中国对世界的贡献和责任担当。

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社长李慧玲表示,在多元种族和宗教的新加坡,媒体并不仅是报道本地新闻事件,也会刊登各界看法,保留各族群声音,从而促进形成共识,避免社会因为意见分歧而分化。

台湾《联合报》执行董事项国宁指出,近年来台湾媒体发展呈现四方面变化,包括会员订阅多元化、产品形式与收入来源多元化、社交媒体大暴发、媒体与平台议价与分润,预期未来媒体将通过算法继续发展个人化服务,做到更精准的传播。

香港星岛新闻集团联席行政总裁蔡晋表示,新媒体的发展不仅给传统纸媒带来挑战,亦带来机遇,新技术的高速发展及不断开发值得重视。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