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深版”超级EDG? 深圳拟建粤港澳大湾区电竞亚太中心
2021-11-19 07:47
来源: 南方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培育“深版”超级EDG? 深圳拟建粤港澳大湾区电竞亚太中心

南方日报2021年11月18日讯 10天前,一条“中国LPL赛区战队EDG夺得2021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突然刷爆朋友圈。有人欢呼雀跃,有人却在问EDG是啥,瞬间成为上代和新生代的代沟标志。

图源:CFP视觉中国

但不管咋样,EDG火了,其背后电子竞技(简称“电竞”)产业的发展也持续引发热议。11月17日,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2021深港科技界交流年会暨第三届深港澳科技联盟年会举行预热活动——粤港澳大湾区电竞沙龙,邀请深港澳三地电竞领域相关科技社团、专家及企业代表,围绕电竞内容研发、赛事组织、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议题展开研讨。

最终,沙龙不仅将“电竞”作为年会重点探讨话题之一,深圳市科协还将牵头组建“粤港澳大湾区电竞亚太中心”,充分发挥粤港澳资源整合优势和区域特色,培育国际化战队、备战国际化赛事,引导青少年从传统网络游戏向新兴科技体育运动的兴趣转向,培育国际化电竞产业生态。

推动建立大湾区各地方电竞队

电竞是“互联网+体育”新形式的体育运动。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世界各地多个产业遭受巨大冲击,但同期中国电竞产业规模却在扩大。《2021年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显示,电竞企业2020年注册数同比增长超30%,全年电竞游戏市场收入达1365.57亿元,同比增长超44%,电竞游戏用户规模同比上涨9.65%,中国已超越北美成为全球最大电竞市场。

普华永道甚至预测,电竞正在取代足球,成为最具增长潜力的体育项目,未来盈利能力位于各大体育项目首位。

“电竞是互联网和信息化背景下,年轻人新的生活方式,促进了科技、文化、体育、旅游、传媒等不同业态的跨界融合,带动了5G、VR/AR、AI等产业发展,电竞产业发展迅猛。”深港澳科技联盟顾问、深圳市科协原副主席张克科认为,在行业生态逐渐完备、电竞赛事体系逐步完善和政府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我国电竞行业正迎来爆发期。

但他也坦言,目前电竞产业最发达的城市并非深圳,而是上海、成都等地。“深圳拥有以腾讯为龙头的互联网公司,是内地游戏产品输出地;电竞对15-35岁之间的年轻人有很大粘性,因此玩游戏的人也多,但尚未形成市场和产业生态链,需要加大引导和培育。”张克科说。

目前,电竞已正式成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比赛项目,深圳市科协拟牵头组建“粤港澳大湾区电竞亚太中心”,充分发挥粤港澳资源整合优势和区域特色,培育国际化电竞产业生态。

“我们将致力于推进电子竞技领域的创新合作,建设行业培训认证标准和择业平台,建立大湾区各地方电竞队,推动电竞相关的文创产业发展及科技成果转化,构建集赛事举办、娱乐体验、内容制作、人才培训、装备及衍生品生产为一体的‘宜赛、宜业、宜游、宜居’的电竞生态圈。”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孙楠说。

携手港澳推动电竞产业发展

沙龙中,来自港澳地区的代表也谈了目前为电竞产业发展所做的探索。

“香港电竞领域比较国际化,相对于内地而言,游戏种类较多,也更接轨国际。但产业和市场体量都较小,缺乏赛事IP、顶级上游电竞企业支撑,而内地市场和业态相对成熟些。”香港电竞总会驻深圳代表林梓文,2018年从香港来到深圳,并相继在华强北、前海等地推动深港电竞产业发展。

“深港相邻,地缘区位优势明显,且产业互补性强,应该加强联动。”林梓文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电竞产业已有一定基础,潜在用户群体庞大,市场前景广阔,但产业联动较少、集聚程度有待提升。目前,他针对深圳IT科技公司多,正推动以电竞为主题的企业团建,“我们面对宅男们,创新推出企业团建盲盒”。

香港资讯科技联会副会长陈炜国则表示,随着电子竞技成为亚运会比赛项目,应消解社会对电竞的误解和偏见,激发青少年创新创业活力,将电竞产业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恩派国际文化产业(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沈诗莉则表示,目前国际国内电竞人才缺口很大,包括电竞裁判、赛事管理、俱乐部运营、数据分析等,其团队正致力于数字体育和电竞教育,“希望在深圳基地的人才培育,将人才输送到全国各地”。

目前,深圳龙岗、南山两区已于去年相继发布电竞产业扶持政策。深圳也正加快推动文体旅游高质量发展,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文娱业态新矩阵、推动电竞产业发展。

据悉,2021深港科技界交流年会暨第三届深港澳科技联盟年会将于下月举行,期间将举办电竞与科技创新融合发展论坛、粤港澳电竞亚太中心启动仪式等系列活动,推动大湾区电竞产业健康发展。(南方日报记者 张玮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