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帮扶爱心红薯在深圳大学食堂热卖 深大学子吃到“有故事”的红薯
2021-11-19 07:23
来源: 深圳晚报

对口帮扶爱心红薯在深圳大学食堂热卖 深大学子吃到“有故事”的红薯

人工智能朗读:

深大食堂专设“深大对口帮扶曲潭村爱心红薯售卖窗口”。本版图片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二娘收红薯。

二娘和林运年收获的红薯。

二娘(左)在查看专供给深大师生吃的红薯。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伴随着阵阵秋风,收“货”的季节也悄然而至。今年,广东省河源市和平县浰源镇曲潭村软糯甘甜的红薯再次整装出发,如约抵达深圳大学。深大学子们可以在“深大对口帮扶曲潭村爱心红薯售卖窗口”品尝到来自曲潭村香甜软糯的红薯。这小小的窗口改变了曲潭村村民的生活,也包括林运年一家。

红薯背后“有故事” 深大善举让爱意流淌

故事要从林运年8岁时说起。8岁那一年,林运年的父母离异,母亲改嫁后,父亲也再没回来看过他。天生残疾且智力低下的他被父母遗弃后,在他二娘和二叔的抚养下长大。

林运年身体情况不佳,每天都会抽筋。晚上睡觉,有时会抽筋抽得从床上摔下。病痛叠加之下,他们一家人生活得十分艰苦。考虑到林运年的身体情况,当地政府为其提供了最低保障,吃穿看病都有政策保障。尽管如此,林运年一家仍然想通过自己的双手,过上好日子。

二娘与林运年没有血缘关系,却把他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抚养了他二十多年。对这个可怜的孩子,二娘十分心疼,“运年经常自言自语,说爸爸妈妈不要他了。”

2015年,二娘坐车时不慎翻车,肩膀受伤严重。这次事故后,遇上阴天下雨时,二娘的手常隐隐作痛。2020年,林运年的二叔去世,让本就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但二娘没有抛弃运年,她独自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包揽了诸如种红薯、种南瓜、种花生、养鱼等农活,同时照顾着少不更事的运年。二娘终日起早贪黑、上山下田,为家庭奔波,随之而来的,是日益加重的风湿和劳损。

二娘从不埋怨,只是常常笑着,脸上的皱纹层层叠叠,勾勒出这些年的时光度过。二娘说:“运年是个懂事的孩子。”有一次孙女在睡觉时,她出去干活,叫运年看着妹妹。二娘本来也是随口一说,对天生残疾的运年并不抱有太大的期待。但出乎二娘意料的是,当孙女醒后,运年马上就跑来告诉二娘。虽然运年智力有所缺陷,但却单纯而善良,他有尝试的勇气、分享的意愿和表达的欲望。二娘笑着说:“每次想放弃的时候,看着运年还在坚持,我也就有了坚持下去的勇气。”

林运年如今30多岁了,从没离开过曲潭村一步,他非常向往曲潭村外的世界。前几天,乡村振兴工作队的深圳大学教师去看望运年,运年告诉工作队的同志,他想吃苹果,想喝牛奶,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运年的手,二娘一牵就是二十几年,弯了腰、白了头,却还是甘之如饴。对她来说,陪伴运年的这些年是温暖的、幸福的,这份暖意如涓涓细流注入心底,就像曲潭村的红薯一样,能甜到人心里。而深圳大学每年定期采购的曲潭村红薯,不仅为运年和二娘的生活减去了一分苦,也把红薯的甜带到了深大,让这份暖意与爱意继续流淌。

专设爱心红薯售卖窗口 小小窗口满满爱心

深大的帮扶项目启动后,林运年一家靠着卖红薯和莲子给深圳大学,增加了家庭收入,生活条件也得到了改善。二娘说:“深圳大学每年买很多我们村的红薯和莲子,如果不是深圳大学的关心和帮助,家里的红薯吃不完、卖不掉,很多都要烂在地里了。我们村的老百姓非常感恩深圳大学的帮助和老师同学们的关心。”

这两年,深大的采购帮助了很多像林运年、二娘这样的家庭,实实在在地增加了他们的收入,为他们缓解了棘手的经济问题。

“我们的红薯品质很好、很甜,运年也爱吃。每当我们在网上看见深大的师生吃我们种的红薯时,都会感到自己的劳动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我们也非常开心,感觉自己为社会做出了一些微弱的贡献。”二娘说。

据悉,深大食堂专设了“深大对口帮扶曲潭村爱心红薯售卖窗口”。小小窗口,满满爱心,让荔园师生在品尝美味中,传递爱心,巩固脱贫,助力振兴。不仅如此,为满足师生多样需求,各餐厅还推出了不同做法、口味丰富的“红薯菜式”。

从“输血”到“造血” 打通“最后一公里”

据悉,深圳大学自2016年起定点帮扶广东省河源市和平县浰源镇曲潭村。五年以来,深圳大学带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责任感,真情实意、真帮实促推进对口帮扶和精准扶贫工作,推进教育扶贫、医疗帮扶和民生改善,使曲潭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持续帮助曲潭村的村民群众,变“输血”为“造血”,深大组织发动村民组建和平县荔园望嶂种养专业合作社,出资帮助五保户和低保户入股,每年定期向合作社采购曲潭村的红薯,合作社再将盈利给入股的群众分红。

合作社帮助五保户、低保户、已脱贫户和其他村民的农产品采购和销售,实现了股份合作、利益共享、内带农户、外联市场的局面,把分散的千家万户生产有效地整合起来,帮曲潭村打通了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