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暨未来城市场景大会:这是一次“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大型路演
2021-11-19 07:11
来源: 晶报

2021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暨未来城市场景大会:这是一次“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大型路演

人工智能朗读:

背景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9日讯晶报记者 尹菡)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战略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发展相关工作安排,加快推动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引导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创新,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本次大赛。

大赛承办单位为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人才工作局和龙华区人民政府,协办单位为广州、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市福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深圳晚报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娱乐生活频道,新浪深圳。

今年4月的某天,当还在大学读书的小刘看到“2021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暨未来城市场景大会”(以下简称“大赛”)这一行文字时,他和大多数人的反应是一样的:听着好高大上啊,但跟我们老百姓有啥关系呢?如果换一句话:这是政府贯彻“我为群众办实事”宗旨,聚焦社区、城区、湾区发展中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邀请全国乃至全球人士参与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广泛征集未来城市以及城市间协同发展的场景开发创意和解决方案。怎么样?是不是一下子就豁然开朗了呢?

大赛于4月20日启动,8月21日完成专业类比赛总决赛。

大赛成果分享汇预计11月27日举行。在分享汇举办之前,我们重新梳理大赛的点点滴滴,就会发现,这次大赛有效营造了政府、企业、社会、市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数据开放和应用创新氛围,为政府探索开放数据应用树立了标杆,以切实举措向建党百年献礼。

大学生小刘说,他全程关注了比赛的进程,“在我看来,这是一次‘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大型路演,每一个环节都充满创意而且科学高效。作品应用落地的目标也非常精准,更加符合时代的脉搏”。

大赛有高效运行的组织架构

本届大赛专门成立了由省、市、区相关领导组成的大赛组织委员会,下设执行委员会,办事地点设在市政数局,市政数局局长刘佳晨任大赛执委会主任、副局长王耀文任执行副主任,市人才工作局副局长陈睿、龙华区委副书记刘蕾、市政数局一级调研员陈朝祥、智慧城市集团总经理张晓春任执委会副主任。

深圳市政数局承担起总体统筹协调的角色:湾区层面,积极与省政数局沟通,协调湾区九地市以及港澳地区,打通各地开放数据平台通道,实现首次大规模开放数据的汇聚,并助力大赛赛事与各项活动的宣传推广;市级层面,组织发动全市各区、各委办局、企业、高校,多次组织赛题设计研讨,动员选手参赛报名;政企合作方面,积极探索“1+1+N”工作模式,与市属国企——智慧城市集团深度合作,推进各项赛事及活动的组织策划、现场执行、会务接待、宣传推广等工作。市人才工作局作为承办单位之一,积极推出各类人才政策和措施,推动优秀作品孵化落地,助力优秀团队和大数据人才落地湾区。龙华区人民政府积极发挥承办单位作用,为本次大赛提供了经费、场地、专业类和非专业类比赛多个赛道承办、资源协调等一系列保障,为本届大赛赛题设计、作品优化、作品落地提供了实际的场景需求。

首次创新设置专业和非专业两类赛事

大学生小刘说,这次大赛最让他感到新奇的是首次创新设置了专业和非专业两类赛事,“尤其是非专业赛道,可以让更多的普通人参与了解未来城市智慧建设、智慧管理的方方面面,让高大上的管理接地气。参与者对提高城镇化质量、实现精细化和动态管理、提升城市管理成效和改善市民生活质量有了更加直观的认知……真是一个非常棒的赛事设计!”

正如小刘所言,大赛以“未来城市,智慧湾区”为主题,首次创新设置专业和非专业两类赛事,立足湾区、面向全球,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理念,聚焦社区、城区、湾区发展中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邀请全国乃至全球人士参与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广泛征集未来城市以及城市间协同发展的场景开发创意和解决方案,推动湾区智慧城市群建设和协同发展。

专业类比赛方面:大赛执委会先后从粤港澳大湾区各地市及有关单位征集了260余道赛题,最终确定本届大赛聚焦未来城市场景,紧扣“双区”建设目标,以“兴业、惠民、优政”为主线,以民生“七有”为导向,进行赛道赛题设计。通过对需求痛点、城市场景的深入挖掘,根据比赛方式的不同,形成了专业类比赛创意、算法两大赛道。依据条块分离原则,形成领域场景类、区域场景类、应用场景类等8个创意赛分赛道及7个算法赛赛题,为解决新基建、民生、社会治理等领域的痛点难点问题,提供新思路、新方案。其中,创意赛道不设固定赛题,参赛选手可围绕数字交通、数字教育、就业与人才服务、数字金融、数字文旅、数字社区(乡村)、数字城区(城镇)、数字湾区8个分赛道的参考场景方向,从需求分析、场景设计、解决方案、落地验证4个环节开展设计,提交创意解决方案;算法赛道要求参赛选手围绕人岗精准匹配、城市需水预测、企业隐患排查质量分析、口腔图像重要部位实例分割、城市风场数据空间降尺度模拟分析、道路路面病害智能分析、法律咨询智能问答等明确需求和固定场景进行数据分析,构建算法模型。

非专业类比赛方面:为满足不同人群的参赛需求,让全社会共同畅想未来城市,本次大赛首创设置了针对非专业人群的畅想比赛。畅想比赛设置了3个赛道,分别为“未来城市绘画之星”绘画大赛、“未来城市梦想家”故事演讲大赛、“未来城市畅想家”短文写作大赛。其中,绘画大赛面向1-3年级的小学生;故事演讲大赛面向3-6年级的小学生;短文写作大赛面向社会各界各年龄段喜爱写作的选手。

大赛有创新多样的数据类型

本届大赛探索为参赛选手提供了更为多元的数据使用方式,总数据量达到11.9亿条,为上届大赛的4.4倍,创历届赛事之最。其中:深圳市范围内提供了2471项开放数据、55项沙箱数据,数据总量达5.13亿条;湾区其他地市累计提供了97项开放数据、76项沙箱数据,数据总量达6.77亿条。开放数据方面,大赛组委会协调湾区各地市及香港、澳门相关单位,提供了本地开放平台数据。可信数据方面,本次大赛创新打造可信计算平台,基于隐私计算技术(联邦学习FL和多方安全计算MPC),在“原始数据不可见、不出域”的前提下,允许选手调用一刻的数据,对参赛作品进行验证和优化。沙箱数据方面,本次大赛建设了线下数据沙箱,以物理空间安全隔离、多用户隔离、网络隔离、权限安全控制为基础,在“数据不出域”的前提下查看、使用赛事敏感数据,优化打磨方案。除以上3种数据外,本届大赛还积极探索“依申请开放数据”制度,选手在现有数据不满足作品打磨要求的情况下,可向执委会提出新的数据申请,执委会综合实际情况和数据提供单位意见,为选手协调提供数据。

大赛有群英荟萃的人才团队

本届大赛的人才和作品呈现出四个特点:

一是参赛规模达到历史新高。大赛共吸引了14817支队伍,15981人报名,报名人数为上一届的2.5倍(上一届报名人数为6379人)。

二是参赛选手行业领域分布广。共有来自全国33个省级行政区域、300余家企事业单位和28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学生参赛。行政区域方面,经济发达省份参赛意愿更为强烈,参赛人数较多的区域依次是广东省、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四川省、重庆市等地。

高校学生方面,报名学生的专业涵盖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电子信息、信息与计算科学、计算机应用技术、数学与应用数学、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电子与通信工程等。企业方面,包括百度、腾讯、字节跳动、中国移动、中兴通讯、京东方、平安等知名企业都有员工参赛。

三是参赛选手年龄跨度大。报名参加专业类比赛的选手中,最大年龄为68岁,来自江苏苏州;最小年龄为9岁,来自广东中山。在专业类比赛提交作品的选手中,最大年龄为66岁,来自广东中山;最小年龄为12岁,来自广东深圳。

四是参赛作品质量较往届有大幅提升。本届大赛专业类比赛共收到有效作品1901份,其中,创意赛344份,算法赛1557份。创意赛道作品提交率为36.0%,算法赛道作品提交率为50.5%,作品提交率较高。作品内容呈现方式多种多样,包括但不限于解决方案计划、政策优化建议书、动态演示视频、新建处理系统和程序等,着眼于现实,以数据为桥梁,为湾区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从各赛道赛题承办单位的反馈来看,进入决赛的作品质量普遍较高,部分作品已具备实际应用落地的条件,整体作品质量较往届有较大提升。

大赛有星光熠熠的专家阵容

为保证大赛权威性、专业性、公正性,增强大赛影响力和软实力,在大赛启动前,执委会向省市区各政府单位、相关企业开展了两轮专家征集工作,约42家政府单位及企业提交了专家推荐名单,共推荐专家131人,其中不乏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扬生、鹏城实验室特别顾问杨士强等知名院士、专家。执委会将131位专家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由15名知名院士、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主要负责出席重要活动,传播大赛核心理念,增强大赛影响力;另一部分是由116名行业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团,主要负责大赛评审,增强大赛专业性与公平性。专家委员会中,郭仁忠院士、杨士强教授等专家参加了大赛启动仪式、大赛发布厅等重要活动;专家评审团中,共有71名专家参与了专业类比赛的初赛评审,57位专家参与了决赛评审。决赛后,执委会邀请了包括数文明(广东)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涂子沛、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宁在内的6位专家(来自大数据、网络安全、场景设计、投融资、创业、媒体领域的权威专家),为创意赛道分赛道8支冠军团队开展了为期3天的训练营课程,全力辅助各团队备战总决赛,提升作品应用落地的能力。

大赛有精彩纷呈的赛事活动

为了确保本届大赛能够发挥标杆示范作用,在长达4个月的比赛环节中,共设置了包括大赛启动仪式、初赛、决赛、大赛训练营、总决赛五大赛事节点,确保赛程设置合理、赛事安排紧凑。其中,决赛后设置大赛训练营和总决赛环节,为历届以来首创,让本届大赛看点更多,含金量更足。

在本届大赛期间,“赛道”“数据”“未来城市”“团队”“畅想赛道”等词汇成为网友互动评论的高频词汇;网民对大赛赛制、启动及截止时间、畅想赛道、发布厅、决赛、总决赛等内容尤为关注。

大赛总决赛已于8月21日顺利完成,后续将视全国疫情防控情况,举办大赛成果分享汇(含颁奖典礼)。

小刘说,他非常期待大赛成果分享汇,“见识最优秀的方案,汲取创新养分,希望明年自己也可以参与比赛,为建设智慧城市出谋划策”。

非专业赛道参赛选手

曾思宣同学向大家分享了绘画作品《我们的城市》的创作思路,围绕智慧社区,低碳环保设计理念,为大家展现了一幅集商业、住宅、休闲、医疗、教育多功能融为一体的和谐社区画卷,呼吁大家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共同建设美好未来。

范潇予同学分享了她对大赛主题的见解与创作经验。她认为,写作应该从实际体验出发,打破思路限制,切忌泛泛而谈、人云亦云,只有融入城市、体会城市,寻找别样的体裁,才能写出未来城市。作品叙事视角以小见大,以普通的角色去诉说不平淡、不单调的未来城市故事。

声音

为了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作为全国知名数据创新赛事品牌,这一届的大赛在前两届大赛的基础上进行了全面升级。下一步,大赛还将以“揭榜挂帅”的方式促进成果应用落地,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大赛使命。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

回顾

2021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暨未来城市场景大会今年已经是第三次举办,前两次分别是——

1.2019深圳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

“华为云杯”2019深圳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由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坪山区人民政府、前海管理局共同主办,在内地和港澳地区范围内征集基于开放数据的创新应用解决方案。

2.2020深圳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

由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南山区人民政府主办,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华为云杯”2020深圳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Shenzhen Open Data Innovation Contest,简称SODIC),以“数聚粤港澳,智汇大湾区”为主题,面向全球高等院校、专业研究机构、数据分析公司、开发者征集基于开放数据的创新应用解决方案和算法模型。

[编辑:刘诗瑾]